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大连新人新剧目展演进入高潮《爱你在心口难开》不避敏感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2 大连晚报

  第三届大连新人新剧目展演进入高潮《爱你在心口难开》不避敏感话题

  ■首席记者龚兵

  2006第三届大连新人新剧目展演正在进行,21日下午2时,一台名为《爱你在心口难开》的话剧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公演,这部话剧以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本世纪初,人们在

思想道德意识方面的变化为背景,描写了两代人终于走出情感阴霾,走向希望的心路历程。由于剧中首次涉及了“性和谐为家庭和谐的重要方面”这一敏感话题,所以格外受到关注。近日,记者走进《爱你在心口难开》剧组,采访了该剧的主创。

  夏君

  我好像活在了郑梅的世界里

  郑梅是《爱你在心口难开》的女主角,一位京剧青衣演员。在被下放到“五七”干校的时候,因与丈夫夏博文性生活不和谐而背叛了丈夫,与干校卫生所的所长周志刚产生了感情,成了当时别人眼中的“破鞋”。之后,丈夫虽然病故,但她与周志刚的这段真情一直得不到儿女的原谅,两人始终没走到一起。直到女儿长大成人,重走了母亲的老路时,才体会到母亲的苦处,谅解了母亲。可此时,郑梅已到了弥留之际……

  自从演了郑梅,夏君的生活中多了一个内容——吊嗓子、练身段、唱京剧。用夏君的话说,就是“自从接下《爱你在心口难开》,我就整个活在了‘郑梅’的世界里。”昔日的好姐妹、大连京剧团的李萍此刻成了她的老师。另一个好姐妹范金秋,还特意从北京为她买了《贵妃醉酒》录像带让她模仿。

  徐纯学

  练吹笛烦坏同事

  《爱你在心口难开》是我市青年编剧于漫洋获过第二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的作品。对于这样一个“先成名”的剧本,徐纯学说他演的时候心里压力挺大。也正是怕“演砸了”这个朴素的想法,徐纯学在周志刚身上可下了大功夫了。剧中,周志刚是一个被妻子抛弃的丈夫,也是一个被郑梅深爱的情人。经过与导演协商,徐纯学精心为周志刚设计了贯穿剧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道具笛子,让周志刚的心声通过笛声表达出来。从此,徐纯学拾起还在少年时吹过的笛子,开始了每天的吹奏练习。那段时间,艺术大厦的走廊里,经常飘出徐纯学练笛的“噪音”,搅得大家坐立不安的。可当哪一天他没练时,就有同事像少了点什么似的问他:“今天怎么不来‘烦’我们了?”

  王颇

  为两幕戏推掉电视剧

  演过许多部影视剧的王颇在话剧舞台上担任主演这还是第一次,王颇笑言:“导演杨军敢用我这个跑惯龙套的演员当主演是‘胆大了’,但我肯定,他没用错人。”

  王颇在剧中演郑梅的丈夫、一个刚过而立之年就患了男人最羞于启齿的病症的夏博文。剧中的夏博文只有两幕戏,他早早地因患肝癌去世了。可为了这两幕戏,王颇却是推掉了正拍了一半的电视剧。还担当起了麻烦中最多的剧务主任和舞台监督。

  杨军

  搬来老妈当指导

  演员们却告诉记者,导演杨军为了这部戏把自己年过花甲的老妈都惊动了,经常让搞戏剧出身的老妈亲临排练现场当编外指导,老太太常常让儿子指挥的“招之即来”,指导完后,又挤着公交车“挥之而去”。至于为找一段音乐熬到凌晨这类的事就是家常便饭了。对此,杨军却表示:“我是这部戏的导演,我是累并快乐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