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原:从美女作家到影坛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2 大连晚报

  ◎主演的两部影片同时参加东京电影节◎被国际片商誉为“章子怡第二”

  田原:从美女作家到影坛新宠

  ■首席记者谷子

  国际影坛这几年一直刮着“田原风”,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蝴蝶》、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的《诅咒》,还有今年五月在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获得最佳影片的《江城夏日》,女主角都是一个叫田原的美女饰演的。“田原风”这几天又要刮到东京了,昨天,田原又一下子带着自己的《八月的故事》和《青春期》两部影片前往日本,参加东京电影节“亚洲风”单元的展映。作为国际影坛的常客,田原传递给人的是一种神秘的色彩。

  昨日,记者从北京语言大学一位朋友那里得知,这个田原不得了,虽然如今只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大四学生,但除了表演才华,她的音乐天才和写作成就在各自的圈内都是影响非凡——16岁时的田原就已经是著名“跳房子”乐队的主唱了,17岁时,她不仅代表中国参加了瑞典的“全球青年音乐节”,还于同年出版了首张全英文唱片《AWishfulWay》;作为80后青年作家的代表,一部青春小说《斑马森林》,曾让田原的人气一度超过郭敬明;而涉足影坛之后,田原被香港导演麦婉欣选中主演电影《蝴蝶》后,当年便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她主演的《江城夏日》获得今年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最佳影片,许多影评人和导演开始格外关注这个外形颇似徐静蕾的武汉女孩,认为其潜力巨大,而在外国片商眼里,田原也渐有“章子怡第二”的评价。

  音乐助田原走上影坛

  《蝴蝶》是田原的银幕处女作,能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自然得益于她在片中的精彩表现,不过,让人惊讶的是,她竟从来没有上过表演课。“我和电影的缘分,也是由音乐而生的。”田原曾表示,《蝴蝶》的导演麦婉欣当时因为喜欢她的歌,才邀请她担任影片中“小叶”的角色。她说,拍了这么多电影,音乐依然是她割舍不了的情结。

  田原对音乐有着特别的悟性,作家棉棉甚至称田原“是一个来自未来世界的艺术家,她的音乐和小说都来自于那个我们所未知的世界”。高中时,她和朋友成立了“跳房子”组合,担任主唱,这支用纯英文演唱的组合很快被唱片公司看上,就在田原出版《斑马森林》的同时,“跳房子”推出了音乐大碟《AWishfulWay》,当时这张专辑也受到不少圈内人士和乐迷的推崇。田原的音乐才华被业界认可,最近,王菲的音乐制作人张亚东也向她抛出橄榄枝。田原说:“这几年我已经创作了不少好听的歌,刚和张亚东的新公司签约了,没事的时候我经常在他公司和一帮乐手即兴创作,张亚东也会亲自配乐,现在已经出小样了,估计很快专辑就出来了。”

  美女作家人气曾超过郭敬明

  田原的小说《斑马森林》曾在2001年刮起一阵奇幻小说阅读潮,当读者得知文风老辣、充满智慧的小说是由一个年仅16岁的武汉高中生写的时,惊讶不已。其实,那时的田原已是文坛新星了,风头一度盖过郭敬明,被评论界誉为80后美女作家的代表。田原的写作天赋在她的童年就开始显现了,有着极强好奇心的她,看了大量的童话书和故事书,甚至在一年级的时候就可以安静地一连看几个小时的小说。进入北京语言大学英语系读书后,仍未丢掉写作爱好,她的最新小说《水莽草》已进入修改阶段,灵感来自《聊斋》,这部11万字的小说预计年底或明年初出版。此书融合了幻想与现实,讲述的是年轻人的事,其中隐藏着一个古老的故事。

  入围电影节双片都与爱情有关

  田原这次去东京的两部片子都与爱情有关,《八月的故事》改编自香港作家陈慧的短篇小说。片中田原饰演一个小姑娘,由于家里比较穷没钱买校服,就出去打工,认识了一名男孩,而后又有一名女孩进入,三人之间产生了暧昧的感觉。这个电影拍得非常坎坷,由于没有资金,换了三次摄影。一开始,婉欣导演给电视台剪出了一个20分钟的版本,现在参加电影节的是重新剪辑的1小时版本。而由赵赵编剧、她的丈夫唐大年导演的电影《青春期》拍摄了40多天,前不久才杀青。在表演过程中,田原称和另一位主角,出演过《寻找周杰伦》的浦蒲以及男主角宋宁、贾亮成了好友。《青春期》是以两个女孩的视角,讲述关于青春、关于成长的故事。“最初接演《青春期》是因为看了剧本后,觉得国内很难看到这样的电影,它单纯讲述几个年轻人之间的关系,细节特别感人。”对于此次的东京电影节之行,田原非常期待:“上次《蝴蝶》去威尼斯,因没钱买机票,我就没去;还有一次去巴西一个电影节,是没时间。这回算攒够了钱,能享受一个舒服的假期。”

  如今的田原就好似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片约不断。不久前,刚刚应邀去山西参加了导演贾樟柯纪录片《东》的首映,之后,又马上要与王小帅合作,加盟他的新片。最近,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因为看到她的银幕处女作《蝴蝶》,对她所饰演的女同性恋角色大加赞赏,有意邀请她出演自己新片中的角色。有媒体评价,田原在外国片商眼里逐渐成为“章子怡第二”,认为她潜力巨大。田原则认为:“我还有一年的学业要完成,我一直在顺着自己的性子做自己喜欢的事,能取得这些成绩是运气好。可能是我英语方面的优势吧,和片商交流非常顺畅,很多外国人都特别吃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