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朵金花”香飘小康路(走进新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五朵金花”香飘小康路(走进新西部)
图为喜结良缘的曾华玲与新郎一起在“曾家花园”门口迎候宾客,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本报记者贺勇摄我们“走进新西部”采访组走进位于成都锦江区的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三圣花乡时,是在一场秋雨过后的一个清晨。

  还未进入花乡,便被热闹的场景所吸引:一对新人在众人的簇拥下迎面走来。身着

洁白婚纱的新娘手握花束,美丽的面庞洋溢着幸福;高大帅气的新郎边走边将手中的红包不断抛向路边祝福的人群……

  “今天是这一年中最好的日子,你们也赶了个正巧,我们红砂村的村民正举行婚礼呢。”导游说。

  ●“农家乐”乐了农家

  新人的婚礼是在花香农居中的“曾家花园”里举行。新娘曾华玲是曾家的二女儿,三圣花乡的一名导游。比她大两岁的姐姐曾华美是这家农家乐的女老板。

  今年25岁的曾华美身材窈窕,穿着白色裙子,显出几分妩媚。挑染的发式,淡淡的粉妆,又显出几分干练。毕竟是掌柜的,一点儿也不忸怩,很爽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今天是妹妹结婚,所以来了500多人,平常旺季时最多一天能接待200多人。”曾华美边说边招呼我们落座。仔细打量,“花园”约几百平方米,一栋二层小楼。小楼前是宽敞的庭院,用及膝高的木栅栏围着,栅栏周围栽种着鲜花,院子里别致的竹椅和木桌,供客人们闲坐饮茶聊天。

  “一楼是餐厅,提供农家饭菜;二楼设了牌桌,客人可以在那里打牌娱乐。”曾华美的父亲曾光海介绍说。今年54岁的曾光海和老伴现在店里帮忙,每月拿工资,年底还能分到一万多元的红利。老曾告诉我们,以前主要种花和蔬菜,不但辛苦钱又少,自从开办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好了。

  “2003年我辞去了外面打工的活,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开起了这家农家花园,连着投了20多万元办到现在的规模。”除了自家人,曾华美还雇了8名员工,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除去杂七杂八的花费,一年能收入四五万元。“现在妹妹和我都不用在外打工谋生,爸爸妈妈也不用再辛苦种地了。”曾华美说着,回头看看在大门口迎客的新娘妹妹,脸上溢着掩饰不住的幸福。

  ●“五朵金花”四时开

  “曾家花园”不是这里的唯一。导游告诉我们,“曾家花园”所在的花乡农居不过是三圣乡的“五朵金花”之一。疏影横斜的“幸福梅林”、返璞归真的“江家菜地”、秋色无边的“东篱菊园”、香远溢清的“荷塘月色”……三圣乡的“农家乐”,每年吸引数百万人前往休闲度假。

  原来,“五朵金花”是锦江区三圣乡的5个村,每个村各有特色,形成了春有花乡、夏有荷塘、秋有菊园、冬有梅林、四季菜地的美景,并称为“五朵金花”。“五朵金花”是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如幸福村对梅花进行调整,适当集中,再引进珍稀品种,通过建精品梅园,特色“梅花博物馆”,举办“中国成都首届梅花文化节”,成功打造“幸福梅林”的品牌。按此思路,接下来,一个村一个村地规划设计,一朵一朵“金花”相继绽放。

  最有意思的“金花”要算江家菜地。这个村子不种花,全都种菜。不是农民自己种,而是把土地租给城里人种。农民们把一亩菜地分成10份。每一份菜地,租给城里人的年租金800元。种子、肥料等由农民负责,租地人只是利用周末假日,带着孩子,到自己的菜地里干活,体验一把农家生活的滋味。中午,就地取材,吃自己种的绿色食品;晚上回家,带上一车新鲜蔬菜,吃不完的,由农民代为出售。这种方式,城里人觉得很新鲜,很有乐趣,还能教育孩子。农民们呢,收入也相当可观,一亩地由过去的一年七八百元增至现在的七八千元。

  ●幸福来得真叫快

  “五朵金花”已被批准为4A级旅游区。在“五朵金花”的带动下,锦江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2005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321元。

  走进“五朵金花”,但见处处美景、阵阵花香。几年前的生活可不是这样的。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自然条件差,土质属于龙泉山酸性膨胀土,是典型的“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包糟”。多年来,这里的农民处于“土地不多人人种,年年丰产不丰收”的境况。50岁的红砂村村民刘焕成说起生活的变迁深有感触。“那些年的日子才叫穷啊!种粮食一年收入不过两三千元,自留地种点蔬菜用自行车驮进城里卖。路烂啊,要在车上绑只水瓶,边走边用水淋在车轱辘上免得被烂泥粘住……”如今,老刘在鸟语花香的景区内经营着自己的“农家乐”,一家3口人,雇了一名厨师、两名服务员,闲暇时跷着二郎腿在自家院子里喝喝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幸福梅林“一剪梅”农家乐的范老汉说:“现在我家就想扩大经营啊。以前,这儿是最穷的,现在幸福村是名副其实了,一个月就能存上两三千元,住的像公园一样。”

  “幸福也不遥远啊,就这么说来就来了?”记者问。“是快啊,当初还真的想都不敢想。”范老汉感慨地说:“生活不愁了,社保也买了,神仙一样,来这里的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呢。”

本报记者 贺勇 吴月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