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福爱:30年剪纸圆一个梦(百姓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福爱:30年剪纸圆一个梦(百姓故事)
李福爱在展示剪纸●一边剪一边唱是她的特色

  延安杨家岭,刘少奇故居旁。一孔满墙都挂着红色剪纸的窑洞里,一位身穿红毛衣的大姐信手拈来一片红纸。只见她那灵巧的双手左右转动,银剪上下翻飞。伴随着高亢的陕北民歌《赶牲灵》,红色的纸屑悠悠地飘落。不到5分钟,一组大尾巴公鸡剪纸便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游客们面前。

  这位剪纸的大姐叫李福爱,一边剪一边唱是她的特色。当年,钱其琛副总理看过她的剪纸表演后就感叹过:“她可是人才啊!”

  李福爱今年52岁,剪纸生涯已有30多年,作品达2万多幅,以至于以前剪过什么题材、什么样子的图案,她都记不住了。

  窑洞里,挂满她最近的作品。有根据民歌创作的生活场景,如《点烟》、《拉手手、亲口口》、《掐蒜苔》;有神态各异的动物,以十二生肖为主;还有各种名人的头像。总之,她的作品题材多样,凡时令节日、居住服饰、出生成长、婚礼寿诞,都有反映,而且形态各异,绝没有两张重复的。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它们都具有浓厚的陕北农家生活气息、民俗风情。

  ●每一幅剪纸都来自生活的感悟

  李福爱来自剪纸之乡——陕西安塞。那里的新春之际,灰黄的窑洞,碗橱、粮囤、窗棂等处,总会被色彩纷呈、活泼灵动、充满生活气息、寓意吉祥的窗花以及各种图案装扮得充满生机。村里人常常把剪纸技艺的高低作为品评媳妇灵巧还是笨拙的标准,因此,农村妇女成了剪纸工艺的天然传承人。

  李福爱剪纸从不画样,不画线、不描红,没有任何印痕,没有比对的原型。一张红纸拿过来,说剪啥就剪啥。她的每一幅剪纸都来自她对生活的独特感悟,都是从她心中流淌出的真情实感。也可以说,她的每一幅剪纸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便让李大姐重剪一张她曾剪过的图,她剪出来的新图也绝不会和过去的一模一样。

  她拿出剪的5张龙,真的是各有特色,形神迥异。这条龙腾云驾雾,那条龙踞水盘山;有的一飞冲天,有的悠闲而卧;或者须长,或者爪利。所谓龙生9子,各有不同,李福爱剪出来的龙,也是相异成趣的。

  ●剪一幅四季欢庆图献给奥运

  和20年、30年前不同,今天的李福爱有了很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她的窑洞工作室里,“不许拍摄”4个字,醒目地贴在作品旁。“现在,拍完了照,输到电脑里打出来,用模子一刻,结果弄得全国各地到处都是。”李福爱显然很清楚。

  上个月,李福爱剪了一幅15米长的大型剪纸,内容是中国一年四季传统的节日欢庆场面:腊月吃腊八粥,正月拜年要压岁钱,二月送灶王爷等等。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幅作品献给北京奥运会。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李福爱看来,这同一个梦想就是团聚、欢快地过每一天。

本报记者 熊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