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三大建议欲破重点班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50 重庆晚报

  改革评价体系重处违规学校城乡教师流动

  本报讯新的《义务教育法》实施后,义务教育阶段重点班为何还屡禁不止。前日在工商大学举行的“中国西部地区城乡协调发展与社会创新”国际学术会上,专家提出:这是教育资源二元结构在考试制度下的必然反应。

  该专家用经济学“利用委托代理理论”进行剖析:政府作为委托方,希望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对青少年进行素质教育。然而,作为代理方的学校,面临中考升学率、重点高中上线率等硬指标制约,就要划分重点班追求升学率。政府与学校利益不一致,是重点班产生的前提。

  “教育资源二元结构,是重点班产生的重要原因。”专家分析:我国二元经济结构明显,教育资源也形成二元结构,包括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城市重点与非重点校差距,体现在师资、学生素质、教学设施等方面。像重点班聚集了优秀教育资源,学校提供的不再是普通义务教育服务,而是“精英教育”和“贵族服务”,收取不同的服务价格,成为学校创收途径。

  怎样才能消除重点班,保障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专家认为,改革学生评价体系,不以分数论英雄;其次,《义务教育法》进行可操作化的明晰,提出重点班的界定、辨别和惩罚措施,加大对违规学校的处罚;其三,教育投入向农村教育倾斜,让城乡教师互相流动,城市优秀教师定期为农村服务,农村教师定期到城市进修充电。

  记者何英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