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客实名更应自下而上生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51 东方早报

  10月1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确认了正在推进博客实名制的消息。沸沸扬扬的博客实名制已成定局。

  手机、网吧、购房,我们似乎开始进入一个实名制时代。实名制当然有利于管理和防范各种侵权,但令我们忧虑的是如今我们推行的实名制,是由行政权力自上而下强制推行,而非社会实际需要由下而上自生形成。这不免会产生行政权力的越界、私权利受到挤压,

以及相关规范在实际运作中难以契合等问题。

  网民开博客,网站提供虚拟空间,这本身就是网民与网站的一种民事行为,是否要在后台以实名注册,是公民与网站根据契约来自愿约定。所以,是否实行博客实名制,是网民的一种私权利。

  公权力固然可以在某些情况下限制公民的私权利,但必须是为了公共利益需要,而且采取的措施的确有效并最大限度减少对私权利的侵犯。就博客而言,固然会出现部分违法言论,但不是非要网民进行实名注册、限制公民隐私权才能防范。博客上发生侵权行为,网站不但有义务提供相关博客注册信息,而且还负有赔偿等连带责任,甚至会遭受相关行政处罚。所以网站必然会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删除违法信息。若网站认为非实名注册风险太大,也会在与网民的契约中要求其提供相关实名信息。一句话,是否要实行博客实名制,由网站以契约来决定,效果肯定比行政机关的强制要好。

  这种在博弈中自下而上生成博客实名制,一方面,它可以避免自上而下推行的博客实名制带来的行政机关以公权力介入私权利、侵犯公民隐私权的尴尬;另一方面,它也可以减少行政机关在实名制推行中的监管成本。自下而上生成的实名制,监管成本由网站承担,监管不力,网站要承担侵权责任。如果由政府强制推行,网站并没有行政权力,最终监管不到位,责任还是由政府来承担,所以政府事无巨细都进行监管,这个成本未免过大!

杨涛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