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企业不搞“行政级别”激励(焦点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融企业不搞“行政级别”激励(焦点报道)
图为吴晓灵在发表演讲。

  李霞摄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李霞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今天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与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解答了目前金融界备受外界关注的一系列热点问题。

  国有银行仍面临许多挑战

  谈到国有银行改革时,吴晓灵说,从我国银行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改革仍面临许多挑战。从银行内部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尚处初级阶段,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风险防范机制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银行外部环境看,一方面,我国加入WTO过渡期即将结束,金融业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将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我国正处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阶段,国民经济和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国有企业也在转轨和改制之中,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法制建设尚待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刚刚起步。

  她说,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与财务状况,影响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未来的改革和发展。

  银行高管要进行薪酬激励

  吴晓灵说,对银行的高级管理层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建立和形成有效的职业经理人市场,使经营业绩、声誉机制成为银行高级管理者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要形成经营者的单一激励目标——提升企业的经济增加值,不能在金融企业内形成“行政级别”的政治激励机制。

  她说,对银行高级管理层,要实现薪酬方面的激励,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与企业未来收益挂钩的预期收入,如股票期权等。强化激励的同时要强化约束,可以考虑通过监事质询、提出罢免建议以及高管人员信用记录、追究法律责任等形式,形成问责机制。

  战略投资者正积极引进

  谈到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时,吴晓灵介绍说,目前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其中,中国银行向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银行、淡马锡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四家投资者转让约16.196%的股份。建设银行向美国银行和淡马锡分别转让9%和5.1%的股份。工商银行向包括美国高盛公司、德国安联集团以及美国运通公司的高盛投资团发行10%的新股。此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和价格,对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投资入股。

  汇金要借鉴淡马锡经验

  吴晓灵说,中央汇金公司与淡马锡的运作背景十分相似,可以借鉴淡马锡的成功经验。汇金公司可以作为国有银行的控股股东,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的职能,主动积极地制定公司发展规划。在制度设计上,明确界定权力和责任,加强权力和责任的对称关系,以保证公司治理机制有效运作和实现股东长远价值增值。人员选聘机制走向市场化、规范化,建立和经营绩效挂钩的薪酬激励制度。提高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公司运作实现市场化、规范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