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州“食头记”(饮食杂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扬州向来就是一个有着浓浓烟火气息、衣食住行皆纷繁畅快的城市。扬州人会吃、懂吃,能吃,“皮包水”不过是小点心,展示的是扬州平和亲切的A面,而三头宴才是正餐和大菜 ,显露的是扬州雍容精致的B面。

  所谓“三头”,就是“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蟹粉狮子头”的总称,是扬州菜系中的招牌菜。“扒烧整猪头”是把整个猪头去骨,放在滚水里烫,捞出来放在冷

水里泡,刮掉猪皮上的碎毛屑及污垢。如此这般,一共要重复24次。锅中置一块蒲垫,把猪头皮肉加绍兴酒、酱油、冰糖,不加一滴水,放在蒲垫上小火炖6小时,至酥烂,连蒲垫一起铲起,倒扣盘中,仍是一个完整的猪头形状,用青菜及小馒头围边,是三头宴上的第一道菜。

  接下来是“拆烩鲢鱼头”。选条大灰鲢,将鱼头从唇吻部劈成两半,在滚水中汆烫后,抽去鱼头中的每一根骨头,但仍要保持鱼头形状,加鸡汤、冬笋、香菇、火腿等烩透。肉嫩无骨,汤色洁白如牛乳,幼滑鲜嫩,回味无穷。

  第三道菜是“蟹粉狮子头”,蟹肉是美味之美味,所以必须排为第三道菜,才能使人有越吃越鲜的享受。阳澄湖大闸蟹剥出的蟹肉,名为蟹粉。狮子头的主料是猪肉和豆腐,肉要瘦里带肥的五花肉,豆腐要老嫩适度。至于配料,自然少不了生姜、料酒等调味,更需粉芡捏合,但是正规做法还须加松仁、香草、笋尖、荸荠、洋姜之类。正宗的扬州狮子头决不会用油炸和红烧,而是蒸熟后略加汤头。蒸前先在碗里放一层转刀块冬笋垫底,再不然就横切黄芽白作墩形数个也好,把捏好的丸子轻轻放在碗里,加入高汤,大火蒸一个钟头以上,开锅后,用大匙把浮油撇去。这样的狮子头,要用羹匙舀,其嫩有如豆腐,醇香扑鼻,爽口软糯。狮子头的制作因时而异,春季做河鲜芽笋狮子头,秋季做蟹粉狮子头,冬季则做芽菜凤鸡狮子头等。夏季有些老牌的店家也会偶尔推出荷香蟹粉狮子头,用八块沸水烫过的荷叶铺垫在盛放狮子头的盘底,荷叶15厘米见方,叶脉全部撕去,再放上两朵含苞欲放的荷花来点缀,开席之前,满桌子已经洋溢着“曲院莲叶碧清新,蒸内犹留荷花香”的诗情画意。

  除去这些烹煮繁复、身价不菲的大菜,扬州人“食头”还有一个平民版本,那就是吃卤老鹅头。扬州一年四季街头巷尾,几乎随处可见叫卖盐水鹅的小摊点。

  卤鹅头虽是摊上的“下脚料”,却是很多人的至爱。鹅头是劈好了的,中分为二,半边半边地吃,鹅脑是鹅头的精髓所在,蘸些卤汁,滑嫩,程度在豆腐和蟹膏之间,嫩而不糜,肥而不腻。鹅眼后面的那块肉味道也极佳,是那种细碎的肉,连皮带肉,咬到口中,嫩,细,鲜。然后就是鹅信,也就是鹅舌,更是好吃。最后还有鹅的脑壳,不管里面有没有内容,嘬起嘴来吮两口,总会有些收获,至少是遗漏的一星半点卤汁。这样一路吃下来,鹅头带来的食感就很丰富,有软有硬,有肥有瘦,有干有湿,吃得热闹,吃得丰富,一只鹅头里仿佛藏了一桌宴席。

吴锡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