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仄(诗词格律解说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平仄是诗词格律的一个术语,即平声和仄声的合称。古人把四声分为平仄两类,“平”指平声,“仄”指上声、去声、入声。仄,就是不平的意思。

  平声音长而无升降变化,仄声有升降变化。平仄在诗词中交错运用,能产生抑扬顿挫的效果,读起来琅琅上口,因而构成了诗词的节奏美。平仄是构成近体诗的重要因素,可以说,没有平仄就没有诗词格律。

  平仄的基本要求是:在本句中平仄相间,在对句中平仄对立。这种格式在律诗中表现特别明显。例如杜甫《登高》的第三、四句: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这两句诗的平仄是: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就本句来说,每两个字是一个节奏。平起句的平平后面跟着仄仄。仄仄后面跟着平平,最后一个又是仄;仄起句仄仄后面跟着是平平,平平后面跟着仄仄,最后一个又是平。这就是平仄相间。就对句来说,“无边”对“不尽”是平平对仄仄,“落木”对“长江”,是仄仄对平平,“萧萧”对“滚滚”,是平平对仄仄,“下”对“来”,是仄对平,这就是平仄对立。

  平仄的概念在格律上非常重要。现代人要辨认字的平仄有一定的困难。因为现代普通话里,入声消失了。这就给我们欣赏诗词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记住一些古代常用的入声字。

崔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