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妙句之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里南国,听到的是悦耳的黄莺鸣啭,看到的是悦目的红花绿叶。春之声此起彼伏盈于耳,春之色万紫千红扑面来。上句诗把江南春色渲染得如火如荼。小小村落水环绕,座座城郭山掩映,村村镇镇酒旗迎风招展。下句诗点明了江南的富庶繁华。首句描写江南自然风光,次句描画江南村镇生活。

  概括描写江南自然景色便于着笔,写生活富足则有一定难度。而诗人却巧妙地用“

酒旗”侧面表现出来。家有余粮而酿酒,身有余钱而买醉。处处飘酒旗,可见酿酒风气之盛,饮酒客人之多,那么江南的物阜民丰也就不言自明了。

  附诗作原文: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李延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