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渠春色落人间(收藏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石渠春色落人间(收藏热线)
石渠春色落人间(收藏热线)
董邦达、董诰父子,在清代中叶既为朝廷显宦,又是艺林名家,煊赫于乾嘉之世。中贸圣佳公司将于10月29日亚洲大酒店秋拍中推出的《春景山水花卉册》,就是董诰的至精至善之品,与其父《田盘胜概图册》相映生辉。

  董邦达是浙江富阳人,自小家境贫寒,但力学不辍。进京前腰里只有八枚铜钱,靠人资助才得以治装成行。中进士后,步步高升,由翰林做到礼部尚书,“生平淡荣利。官翰

林僦居一廛,闭门集生徒讲肄,从之游者多文章名宿。中年积俸置数椽,退朝则手一编,莳花洗石,泊如也。”他善画山水,宗法董源、黄公望、董其昌,好用枯笔作披麻皴,气韵苍逸古拙,画意平和澹远,深得乾隆皇帝的赏识,命其参修《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等书。

  董诰幼承庭训,全面继承了父亲的政治品质和艺术才能。他23岁中进士,一路做到位极人臣的大学士,太子太傅。一次回富阳老家,有位族人见了他直呼“董诰”,随行仆役正待发作,他却制止道:“吾在族,齿最卑,其呼名宜也!”众人服其海量。乾隆晚期和珅擅作威福,常有倒行逆施。董诰利用自己的地位“支柱其间,遇事多所纠正”,被朝野称为“贤相”。故嘉庆帝即位后,对董诰信任有加。董诰逝世时,帝尝亲作挽诗,刻碑立于其墓前。

  董诰的绘画造诣,在画史上与其父并称。“早岁即深通六法,有‘大小董’之称。数十年来海内士橐笔游都门者,得其指授无不著声艺林。公退直余闲,寡所嗜好,门庭萧冷,每于盘礴寄情。尺幅寸缣,得者奉为珍璧。”他笔性沉实秀润,不同于邦达的苍劲枯涩。故其作品面目,看上去颇类于王原祁。董诰亦能作花卉,水平与同时的词臣画家汪承霈相埒。我个人以为,汪氏花卉精能工巧,董氏淳和自然,在韵致上后者略胜一筹。

  董诰“晚年秉政纶扉,不暇握管。间应人请,皆门下士捉刀,而公之真木未易见也。”只有奉敕为内府所作者,方绝对可信。

  这套《春景山水花卉册》,正是清宫旧藏的一件珍品。它不仅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册内钤盖乾隆、嘉庆多方御玺;更令人惊异的是,上下册24开图画,每开均有乾隆帝御题七绝一首;可想而知,皇上对此作是多么的喜爱。御题的时间,是丁酉仲春月。当时乾隆66岁,董诰37岁。

  上册为设色山水十二开:晴岩香雪、山楼茗话、花港云归、层峦烟霭等等,仅从字面看,就非常令人陶醉。无怪乎乾隆帝在首开题诗中就赞曰:“最欣画意含诗意!”文人画以意境为上,画中有诗,方才经得起品鉴。至于笔墨华滋、颜色淡远、构图平中见巧,那都是功力的体现,代笔绝不能及。

  下册为设色花卉十二开:白梅、山茶、金雀、桃花等,姹紫嫣红,美不胜收;温馨明快,雅致动人。较之上册山水,尤为精绝、罕见是作者盛年的神来之笔。

  这套册子,首尾洒金扉页钤有“避暑山庄”等巨玺,可见最初是贮于承德离宫的。然而《石渠宝笈》著录时却将它编入“宁寿宫藏”部分,这说明后来它被取回了紫禁城。“宁寿全宫”是乾隆晚年大加修葺,准备退位后颐养天年的住所。这套画册被取回,也应是供乾隆“娱老”之用的。册首钤有“太上皇帝之宝”便是明证——乾隆在晚年还披览过这套自己题了24首诗的画册,他对董诰的恩遇之深,可见一斑。

金运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