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亲子喜读经:"中华的经典,智慧的光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13 中国新闻网

  

台北亲子喜读经:"中华的经典,智慧的光彩"(图)

  十月二十二日,“第五届台北市社区儿童读经小状元经典会考”在台北举行,八百多名儿童通过背诵《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中华文化传统古诗文经典喜中“小状元”。图为古味十足的会考现场。中新社发 邢利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台北亲子喜读经 今日高中状元郎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陈立宇

  从大学、中庸、论语,到孟子、老子、庄子,再到孝经、诗经、易经,乃至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共十二科四十一段古诗文经典中,五岁的林宜萱能熟练地背出二十八段。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台北市社区儿童读经小状元经典会考”上,她与其他八百多名儿童喜中“状元”,戴红色状元帽、过红色状元桥、坐彩色状元轿,好个热闹!

  此次会考由台北市士林社区大学与崇德文化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上午八时在百龄中学开锣,从五岁到十二岁共九百六十一位儿童依自愿报考的背诵段数分七十二个组进入不同考场。考试方式为老师学生一对一考试,一小时零十分钟后,全部考试结束,八百六十八位儿童通过考试,喜中“状元”。

  “其实我们的目的不是考试难倒小朋友,而是通过这个有趣的方式引起大家读经的兴趣。”士林社区大学主秘刘君英告诉记者,“大多数小朋友都是有备而来的,如果没有背好,可以只报考背诵一段,通过了,也可以中‘状元’,所以对小朋友来说,像玩儿一样。”

  考试现场正如刘小姐所讲,非常有趣。多数年龄小的儿童没有压力,坐在老师对面,有的盘着腿,有的斜靠着椅背……更有等待考试的,就围坐在旁边,或玩着带来的玩具,或和其他小朋友说悄悄话。年龄稍大的孩子则略显紧张。

  带着十一岁读小学六年级的女儿前来参加会考的一位义工妈妈说,自己的孩子加入读经班五年,共参加过三届读经会考,报考段数由三段、七段到十一段。“小学课业比较重,孩子常常不愿意读经,”这位妈妈说,但读经还是很有效果的,通过锻炼,女儿的记忆力很好。小学班里,她是背诗最快的,作文也很好。

  在崇德文化教育基金任职的黄玺恩还告诉记者,该基金会目前在全岛设有读经班六百多个,大部分读经班都属业余教育,晚上或周六、日上课,方式自由。读经班同时提倡亲子读经,在共同读经过程中,加深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多数读经班也只收取书籍工本费,常有宗教团体或孩子们的父母作义工帮忙。

  黄玺恩说,未来该基金会还打算针对初、高中学生,开设经典讲解讨论班,让大家正确理解和深刻认识经典的内涵。“我们希望通过读经,从小影响孩子的人格,打好他们做人做学问的底子,从而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养。”

  “中华的经典,智慧的光彩,蕴藏的历史……背诵中起步,世代中流传……”读经会考的《诵》歌,一语道尽了人们对文化传承的殷殷祝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