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发故障,地铁列车高架紧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1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黄伟清通讯员肖行) 昨日上午,南京地铁出现自开通以来的第四次故障,一列车上100多名乘客因此延误约40分钟。由于救援措施得当,事故发生40分钟后全线恢复运营。

  列车突然“自动刹车”

  据了解,昨日上午10点35分,南京地铁一号线1404次列车在从安德门站往中华门站行驶过程中,出现紧急制动突然停了下来。由于接近中午,当时列车上仅有100多人。故障发生后,司机紧急按预案采取了重新启动等多种处理方法,但列车仍无法正常运行。司机一边向控制中心汇报列车故障情况,请求救援,一边向乘客广播,请他们耐心等待。由于故障地点处于路面高架段,乘客没有出现恐慌。

  40分钟恢复运营

  地铁大厦控制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列车故障应急预案。10点39分,控制中心调度通知故障车后面的1108次车准备担当救援任务;10点47分,中心对该列车发布了救援命令,1108次列车在抵达安德门站后进行清客;10点59分,1108次列车与故障车联挂成功;11点零1分故障车被推送到中华门站;11点零8分故障车上100多乘客,全部下车;11点15分故障车被拖回小行站列车基地,救援全部结束。期间,地铁部门通过广告、显示屏等及时向乘客通告列车故障及发布晚点信息,劝说他们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并组织站务人员为乘客退票546张。

  故障原因尚在分析

  南京地铁总公司运营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地铁在设计时有一套综合信息故障诊断系统,只要该系统自动检测到列车的任何一个系统,如照明系统或电动门开启系统等出现故障,都会通过综合数据库自动反馈给制动系统,让列车紧急“刹车”。这是为了确保列车不带故障行驶,确保旅客安全。

  据悉,目前具体故障原因尚在分析中。(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