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边建院边研发催生一批科研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59 深圳特区报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迎来“开门红”

  边建院边研发催生一批科研成果

  【本报讯】(记者杨柳纯)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高交会上,深圳惟一国家级科研机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精彩亮相,18个参展项目中4个荣获“优秀产品奖”。整个高交

会展出的20个机器人中,就有4个出自该院。各方人士无不对其强大的源头创新实力刮目相看。

  尽管正式成立没多久,但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研发创新,实现了“边建设边研发”,催生出一批有产业前景的科研成果。日前,从高交会上撤展的卫检消毒机器人,已运至盐田港区,重新装机后正式“上岗”。这台机器人只是该院“边建设边研发”的一个缩影。

  高交会上成为大赢家

  在旱地里能踩出水波,鱼儿还会紧追你的脚步。这一幕在高交会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展位上成了大热门。这套动感投影互动系统,让老老少少玩得不亦乐乎。

  各方的追捧,映照出该成果广阔的市场前景。第八届高交会上,先进技术研究院与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公司签约,决定共建中国动漫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形成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完整的动漫产业链,通过3-5年将其打造成全球顶级动漫产业研究平台。

  这项签约只是先进技术研究院高交会期间众多签约的一项。中山中炬森莱公司向该院研制的混合动力车抛来“橄榄枝”,两家一拍即合,决定携手针对新一代混合动力技术开展研究;闪联信息技术工程公司斥资700万元,与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开发协议,拟在深建立“闪联芯片工程中心”,开发闪联芯片;北京中艺金像科技公司对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精密工程与材料工艺方面的技术与人才钦慕已久,双方签署了“合作建立金像材料工程中心协议”……

  该院院长樊建平兴奋地说:“通过参加高交会,我们的牌子擦亮了,产业界朋友多了,人气旺了,内部凝聚力增强了。”据悉,先进技术研究院自9月22日成立,开门第一件大事就是迎接高交会的召开,真正实现“开门红”。

  建设之日科研之时

  3月25日,先进技术研究院筹建组第一批人员由樊建平带队南下深圳,正式开始筹建工作。在筹建的半年里,按照“边建设、边招聘、边科研”的方针,该院在项目研发、人才储备等方面如今已取得不少成果。

  卫检消毒机器人的背后有一个生动的故事。深圳市新松机器人公司总经理黄孝明介绍,7月,一个偶然机会接触到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同行,当时新松正准备投标港口集装箱消毒的机器人项目,于是就找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投标。双方合作研制的机器人,方案技术优势明显,因此在比对手投标价格高出许多的情况下仍脱颖而出。9月初开始,双方进行了紧张的技术开发合作,新松创新研发了多关节联动机器人机构,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光电识别、超声波探测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和测试。双方研究人员将这些技术集成在一起,一个月内,一种填补国内空白的新型机器人横空出世。

  “9月22日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当时这款机器人还是停留在图纸上,没想到在高交会上就看见了实物展示,这真是有点深圳速度!”一位科技界官员如此赞叹。

  其实,“深圳速度”不仅体现于此,在项目立项、管理等方面也是如此。目前,该院有14个项目已立项,申请国家“863”计划12项,粤港合作项目主申请4项、参与申请4项。7月31日,樊建平牵头中科院系统的5个单位与华中科技大学,开展跨所交叉研究,召开光电互联技术交流研讨会,准备联合申请国家基金重大项目。8月中旬,受日本大名古屋经济发展厅的邀请,该院考察团赴日对大名古屋地区的信息技术产业进行考察,并就联合共建软件工程标准化研究中心达成意向。

  樊建平表示,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建设目标归纳为“一个引领、两个接轨、三个一流”。“一个引领”指先进技术研究院筹建完成后能够在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源头创新活动中起到骨干和引领作用。实现“一个引领”的前提条件是该院必须达到“两个接轨”,既要与国际学术水平接轨,又要与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接轨。目前,该院已与10多家企业进行了合作研发,明年产学研合作规模将更大。

  高端人才翩跹而至

  在本届高交会的“人才高交会”上,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需求人才学历最高的单位,成为各地才俊关注的焦点,400多名海内外人士前来应聘,60%以上是硕士以上学历,有20多人是海外留学人员。

  樊建平介绍,为广泛吸纳人才,该院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博士后的“春晖工程”,符合条件的海内外应聘者每人每年可获得35万元的奖学金。目前,先进技术研究院已引来160人的客座学生和职工,其中120名是研发人员,包括20多位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预计到2010年,该院将吸引来100位优秀科学家聚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