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深圳企业如虎添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59 深圳特区报

  18个项目4个荣获“优秀产品奖”,多项成果被厂商相中成功签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第八届高交会上的精彩亮相,既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深圳这块创新热土上“如鱼得水”,这是意料中事;可才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在高交会上大放异彩,则出人意料。这显示了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源头创新基地已融入深圳区域创新体系,开始为自主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开门红”,让深圳人尝到了源头创新“活水”的甜头。

  先进技术研究院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出这么多成果,并获得各方的“追捧”,既得益于深圳的创新体系,也得益于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创新优势。成立先进技术研究院,为深圳的创新体系装上了功率强大的“引擎”,将大大提升深圳的源头创新能力。先进技术研究院不断拿出科研成果不难理解;可是它迅速和企业接轨,并生产出成品亮相高交会,“卫检消毒机器人”甚至出了会场就走上了工作岗位,着实令人振奋。其实,追溯先进技术研究院短短的成长历程,就会发现成功不是偶然的,许多有利因素在起作用。其一就是深圳有着良好的创新氛围。还在先进技术研究院筹建的时候,有着灵敏嗅觉的深圳企业就找上门来寻求合作。在深圳集聚和整合了各类创新资源的环境里,先进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速度大大加快。“卫检消毒机器人”在一个月内就取得突破性进展,正是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创新力量相结合迅速发生“化学反应”的体现。其二是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技术优势,有效弥补了深圳应用基础研究的“短板”。深圳正面临着产业升级的机遇和挑战,而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研究重点和优势就在于先进制造业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它对深圳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现代制造业创新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少深圳企业在先进技术研究院支持下如虎添翼就是明证。

  自主创新需要更多的源头“活水”。要进一步提升“深圳创造”,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深圳源头创新实力,让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成为国际一流的源头创新基地。随着深圳对源头创新的日益重视,一大批国家级科研机构纷纷落户深圳,除了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还有清华、北大、哈工大3所大学的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将在深圳大学城建成。这些科研创新的“国家队”,将有力地拓宽我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现创新资源的连接集成和共享共用,促进创新重点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加快源头创新基地的发展,是我们建设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面对这个新课题,我们首先要为源头创新提供人才保证。人才是创新的关键,我们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保护创新的宽松环境,建立激励机制,弘扬创新文化,吸引和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卓越、扎根深圳、面向世界的研发队伍。我们要为源头创新做好接轨的工作。源头创新只有面向国家发展需求,面向产业进步需要,创新成果才能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创新基地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源头等作用,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为源头创新的转化做好服务,让更多的源头活水“流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既为产业转型和升级注入强大动力,也让源头创新不断地“涌动”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