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开发区:名牌集聚之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日前,中达化纤民用锦纶长丝荣登中国名牌产品榜,成为青岛开发区的第21个中国名牌。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开发区已成为名牌最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截至目前,青岛开发区累计拥有中国世界名牌1个、中国名牌21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国家免检产品23个、山东名牌38个、山东省著名商标4个、青岛名牌36个、青岛市著名商标9个。

  在产业集群中发展名牌产业,在名牌产业中培育名牌产品,这是开发区推进名牌战略的一大亮点。该区坚持从项目引进的源头入手,积极推进产业团地招商,高质量规划建设了临港、机械、国际贸易仓储物流、新材料、高新技术、石化等六大产业团地,以此推进产业集群化战略布局调整。他们还严格落实科学的“项目评价机制”,确保引进项目的高质量。由是,青岛开发区形成了名牌大项目迅速聚集、优质产业链不断延伸的良好局面。

  为引导企业走技术创新之路,青岛开发区成立了“名牌创业中心”,由质监部门牵头,整合科技、技改、财税、外经贸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向名牌企业以及有名牌潜质的企业倾斜,引导企业革新技术,打造名牌产品。目前,开发区拥有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20个,其中,海尔开发区工业园、海信开发区工业园、澳柯玛工业园均建立了国际领先的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海尔开发区工业园、 海信开发区工业园、澳柯玛工业园、创统科技、昌隆文具等企业还直接主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

  开发区积极运用经济手段对企业进行政策引导和扶持,研究制定了实施名牌战略的扶持政策,明确规定,从2004年起,对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的,区财政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或山东名牌产品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被认定为青岛市著名商标或青岛名牌产品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05年和2006年,开发区分别拿出730万元和1380万元,重奖名牌企业。他们还在山东省率先配套出台了《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的企业给予积极扶持。截至目前,全区先后有14家企业完成9项国家标准和9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名牌企业的不断涌现,名牌产品的大量聚集,对开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拉动作用。据统计,开发区各类名牌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实现利润,均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60%以上。

  (王伟卿 赵茂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