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 均追求自由的音乐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1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因为绝望而无为,又因为对自由的向往而怒放。有人说,郑均在“无为”与“怒放”之间,跌跌撞撞、顾此失彼,无法给自己一个明白的出口。

  这也许是昨天他在杭州对两件事作出截然不同反应的原因。昨天他断然拒绝前往某书屋签售自己的著作,但又在公司安排下接受了记者采访。

  昨天郑均从密闭的小房间出来时,架着一副墨镜,脸色苍白,因为前一晚和同学聚会醉得不醒人事。情绪也不高,与前一晚在母校舞台上很HIGH的状态判若两人。他形容自己,舞台上的郑均犹如插了电,有无穷的力量。一下台就蔫了,感觉电源被拔了一样。

  杭州是郑均梦想起飞的地方。大学里他第一次听到摇滚,立刻着了魔似地被它带着走了,他花300元买了学校里第一把电吉他,又发动同学募捐买了第二把,第一次用它演出就在老校区礼堂上。“忘了当时唱的是崔健的还是罗大佑的歌。昨天站在学校舞台上,恍然回到从前。”

  郑均与普通人对自由的追求,最大不同也许在于他的自由不被金钱束缚。他过过一天只吃两个煎饼果子裹腹的日子,也过过第一个签约香港公司大把大把赚港币的日子。“我对金钱对物质没那么在意。反而在很穷的那段日子,精神抖擞地在创作,喝着白开水,很有感觉。但我并不是说,贫穷和艰难才能激发创作,而是思考,只有不停思考,才有伟大的创意。”

  本报记者 王玲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