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17 京华时报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杨凌带头传递火炬。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王旭挥舞火炬示意。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京籍两冠军首尾传递圣火
本报讯 昨天,2006第15届多哈亚运会火炬传递北京站的接力顺利完成。为体现北京特色和体育盛事的两个特点,北京市体育局特地将两位奥运冠军,又是北京籍的运动员杨凌和王旭安排在了最重要的第一棒和最后一棒。首尾两棒都是由获得过奥运冠军的北京籍运动员完成,充分体现了体育和北京的结合。

  此次参加传递活动的火炬手共89人,其中包括北京市政府各机关的代表80余人,还

有社会各界的代表。奥运冠军杨凌、王旭、郭晶晶,以及谢军、刘爱玲等体育明星在火炬传递时均吸引了众多目光。除此之外,社会各界的代表也都参加了火炬接力。人民的好法官宋鱼水、北京神探左芷津、交警代表任素永等作为北京政法系统的代表参加了火炬接力。另外,本次参加亚运火炬接力北京站传递的还出现了两位经济界的代表,他们分别是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和三星电子大中华区营销副总裁姜泰隆。

  接力活动从下午2点30分由杨凌执火炬传递开始,一直到最后一棒交到王旭手中,历时3个半小时。

  ■杨凌

  两次亚运圣火传递第一棒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10米移动靶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移动靶冠军杨凌是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昨天下午2点30分,杨凌从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了多哈亚运会北京站的火炬传递。

  活动开始前,杨凌告诉记者,2002年釜山亚运会,他也是亚运圣火在中国传递的第一棒,“那一次是在慕田峪长城的第14个烽火台,我拿着火炬要从烽火台向下跑,全部都是台阶组成的下坡,跑起来还感觉比较陡,今天会轻松很多。”

  在今年9月举行的中国射击队亚运会选拔赛上,杨凌没有赢得参赛资格。不过,杨凌表示,虽然不能参加亚运会,但作为亚运圣火传递的第一棒,自己还是参与了多哈亚运会。

  ■王旭

  “踩点”数次完成最后一棒

  一心训练的王旭起初不知道自己被安排在了最重要的也是最出彩的最后一棒。直到下午两点,她才接到通知。

  王旭下午4点多就到了接力点,开始对自己负责的200多米路线仔细“踩点”。丹陛桥通向主席台有一条甬道,是青石板路,路面很滑。王旭说,一看到跑道,她就告诉自己脚下一定要小心,千万别滑倒。由于她要通过观众席和贵宾席走上主席台,所以主席台前的几级台阶也成为重点考察对象。反复走了5次,她心里有了底。之后,她又在主席台上的圣火盘前练习了点火。

  5点54分,王旭顺利点燃火炬,在数十位媒体记者和保镖的簇拥下,稳稳地跑向了主席台。在台上,她面向观众、面向天坛祈年殿,挥舞火炬,将圣火盘引燃,为整个火炬传递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

  ■郭晶晶

  重点保护对象感觉有点累

  跳水女王郭晶晶是昨天最受关注的火炬传递手之一。

  最后一次彩排结束后,志愿者们在休息时间没有休息,纷纷过来要求和郭晶晶合影或要签名。由于包围的人越来越多,主办方只得将郭晶晶紧急转移到旁边的轿车里保护起来。

  郭晶晶在传递火炬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天气比较冷,这400米跑完感觉有些累。

  ■叶乔波

  “火炬姑娘”首在京传火炬

  这次是我国前冬奥会亚军、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叶乔波第五次传递火炬。此前,她还参加了包括长野、都灵两届冬奥会,第6届亚冬会,及另外一次亚运会的火炬传递。今年7月,她又正式就职于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活动中心,因此,她戏称自己为“火炬姑娘”。

  跑完300米的路程后,叶乔波告诉记者,火炬传递对她并不陌生,但在北京,在自己家门口还是第一次。

  ■董炯

  希望能再传递奥运圣火

  下午3点40分,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来到第34号接力点,鼓楼后门桥北侧。

  董炯说,火炬有3斤多重,比起他平时拿的羽毛球拍重很多,意义也重很多。羽毛球拍给他带来了世界冠军的个人荣誉,火炬给他带来的是代表国家的一种使命感。他感慨地说,如果他能够参加北京2008年的奥运会火炬传递,那将成为他人生中最大的荣誉。

  ■刘爱玲

  跑完400米丝毫未见喘气

  下午5点5分,前女子足球名将刘爱玲现身东二环金宝街。火炬到来前,她靠到路边与围观市民唠起嗑来。一位老者问:“姑娘,你现在还踢球吗?”“不踢了,已经踢不动了。”刘爱玲笑着说,不过跑传递火炬这400米还是没问题的。

  稍后,刘爱玲接棒传递火炬,完成任务时果然丝毫未见喘气,还不停向摄影记者们挥手致意。

  ■卡大使

  一双儿女护送大使传火炬

  卡塔尔驻华大使萨利赫·阿卜杜拉·布埃宁既是昨天亚运火炬传递活动的贵宾,也是火炬传递手。

  萨利赫大使起跑后,最引人注目的是大使火炬手身后的火炬守护手,这两名护炬手一位是大使14岁的大女儿,还有一位是大使的小儿子。随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儿女有幸参与圣火传递对他们是值得怀念的事情。

  ■小学生

  10岁女孩预先自己练600米

  在昨天亚运火炬传递活动中,还有两名小学生火炬传递手,他们分别是来自一师附小六年级的于泽来,和来自史家胡同小学五年级的杨婧琦,而10岁的杨婧琦更是年龄最小的火炬传递手。

  杨婧琦说,自己在学校里只参加过短跑比赛,还从来没跑过600米这么长。为能顺利完成火炬传递,杨婧琦在爸爸的帮助下提前锻炼长跑。“跑完600米肯定没问题!”小婧琦自信地说。

  ■宋鱼水

  平民法官感受运动员的感觉

  38岁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是第十名火炬传递手。她跑完了火炬传递的300米路程。

  “还是有点累呀,这个火炬比我想象中的要重很多,看来我以后要加强锻炼了。”宋鱼水顺利完成任务后说,“我以前没有参加过火炬传递,所以这次感到很快乐,很兴奋,虽然距离不长,但非常有运动员的感觉。”一向以严肃公正著称的宋法官,一直保持着亲切的微笑。

  花絮

  气象台长点火失败不怪刮风

  下午3点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准时出现在北京四中操场北侧的平安大街上。3点37分,第27棒火炬手张颖准时到达接替点,郭虎立即上前,将手中的火炬凑上去接种。这时正好碰上刮风,郭虎手中刚刚点燃的火炬突然熄灭。但他本人并不知道,还高举着火炬,左手打出胜利的“V”字形手势旋转一周,向围观的市民示意。直到市民大声提醒,他才回过神来,继续点火。

  对于这个小意外,他表示,第一次点火被灭主要是因为火炬接种的时间太短,火炬没有完全燃烧所致,与风大无关。火炬传递路程中,尽管风速较大,火种时隐时现,但火炬始终没有被风吹灭过。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艾 郭鲲 宋合营 夏命群 郭爱娣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斌 刘军 周民 甄宏戈 实习生 苏丹

记者:李艾 郭鲲 宋合营 夏命群 郭爱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