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安和想象的不一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37 华商网-华商报

  

延安和想象的不一样(图)

  总编辑们参观延安中国新闻纪念馆本报记者王鹏摄

  本报讯(记者靳曼王晓亮)“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昨日的延安,到处洋溢着庆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热烈气氛。漫步在巍巍宝塔山下,贺敬

之的诗歌在脑海中回荡,总编辑们肃然起敬。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来到延安,真是太有意义了,感谢华商报社的特别安排!”天津每日新报社主编牛一兵的一句话说出了所有总编辑们的心声。

  21日晚,由华商报社主办的“和谐奋进新陕西、全国都市类报纸总编辑看陕西”活动一行抵达延安,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宏贤向总编辑们介绍了延安近几年的巨大变化,并请总编辑们品尝了陕北特色小吃。22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日,活动主办方华商报社特意将参观考察延安市的行程安排在这一天,让30多位总编辑们在延安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纪念日。

  贵州都市报社总编辑彭晓勇:

  山川秀美工程福泽黄河中下游

  “没想到一个过去在我们印象中‘老、少、边、穷’的地方,现在居然人均财政收入是全省最高的城市。”梁副市长的介绍给贵州都市报社彭晓勇总编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彭晓勇还认为,延安这几年做得最有功劳的事是退耕还林和山川秀美工程,这不光改变了延安本身的自然植被和气候环境,对黄河中下游的城市都是积德的事,福泽黄河中下游的若干省区、若干人口,这个工程非常有意义。

  21日刚到延安,晚上彭晓勇等人就迫不及待地出去看看。“一个城市是否有生气和生机,要看街道上的热闹氛围。尤其是一个城市的夜生活,是这个城市活力的象征。”彭晓勇说,对南方城市来说,大多是不夜城,晚上12点才正式开始夜生活,但对北方的城市来说,由于气候等的影响,特别是陕北温差大,晚上温度低,街道上几乎没什么人,夜生活相对单调。但此行彭总发现延安的夜生活丰富起来,他认为只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夜生活才应运而生,人们对休闲、消遣、饮食、娱乐的追求才渐渐多起来。

  在宝塔山上,彭晓勇特地换上红军的服装拍照留念。谈到这一举动,彭晓勇说:“当地老乡在看到我们穿军装的时候,由不得将我们和当年的红军相比较,一位总编在穿好军装后,一位老红军就说‘不像、不像’,我觉得当年的红军在他们心中深深扎根。”彭晓勇认为,穿上军装后,会不自觉地缅怀、追忆当年红军长征的情景,想到红军当年在陕北这块红土上战斗、生活,领略到当年的那种历史气氛、人文气息、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

  天津每日新报社主编牛一兵:

  长征胜利纪念日在延安非常有意义

  “今天正好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我觉得华商报社安排在今天参观考察延安,想得很周到,对我们特别是很多第一次来延安的人来说,非常有意义。”天津每日新报社牛一兵主编说,此行看了很多历史遗迹,感触很深。

  特别是新闻纪念馆,他感觉非常好。“这是我们新中国的报纸、通讯社的摇篮。今天中国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都是从当时非常艰难的条件下一步步走过来的,我内心非常感动。”

  牛一兵以前对延安有两种印象,一个是革命圣地,另一个是地处西北地区,总的感觉是贫穷落后;这次来看了以后发现延安完全和他以前想象的不一样。“这个城市并不是‘老、少、边、穷’,到处充满着生机、充满着活力。延安人民非常淳朴、非常热情,几十年如一日的传统和热情一直没有改变。过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说过,是陕北人民、延安的小米养育了工农红军、孕育了中国革命,今天感到确实是这样。”

  山西商报社副总编辑吕建铁:

  延安让人民享受到城市发展成果

  吕建铁做副总编辑之前在报社当了二十多年记者,主要关注的是农业方面。他说,山西和陕西有相似的地方,都是黄土高原,都比较缺水,但近几年在绿化方面却差别比较大。“我们一进入陕北,就感到山区植被非常好,很难看到黄土,而山西仍旧一副典型的黄土高原的地貌。”

  吕建铁曾于2001年路过延安,感到公路两边的绿化很好,当时以为是政府专门选择了一条绿化较好的地方修建公路,这次经深入了解才发现,现在延安普遍绿化较好。

  据梁副市长介绍,延安现在是全省人均财政收入最高的城市。“看来延安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实在很快。以前也听说延安近几年发展迅速,但我一直在想,这会不会是‘富财政、穷人民’呢?听梁副市长介绍,他们在教育、医疗、农业税方面给了延安人民那么多实惠,确实让延安人民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成果。”

  成都商报社副总编辑闻达:

  延安发展红色旅游空间很大

  成都商报社副总编辑闻达在参观完新华社旧址后,表示在那么艰苦甚至危险的条件下,前辈新闻人还能忘我地工作,这种执著让他很感动。“在商业时代,依然应该有一种精神的存留,不能因为时过境迁就把宝贵的根给丢掉。”

  闻达认为延安发展红色旅游的空间还很大,如果能推介得更深入一些,这张红色旅游牌肯定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延安。他在参观这个城市后提出,延安是一个很有特色的黄土高原城市,目前的高楼如果能想办法和窑洞融为一体就好了,不一定是让人继续在窑洞里居住,而是想办法让这个城市的现代楼房风格和窑洞风格在设计上成为一个整体,减少视觉上的遗憾,会更好。

  闻达还建议,目前延安的红色旅游还只是“点”的感觉,都是一个个孤立的革命旧址,还没有形成点、线、面,如果能通过个体的革命旧址点,最后形成比较完整的革命旧址区域,或许会更好一些。他表示这需要时间,得慢慢来,规划好。

  吉林新文化报社总编辑寇冠:

  加强软硬件建设,延安会更好

  吉林新文化报社寇冠总编辑以前来过几次西安,但还没去过陕北,他说延安漫山遍野的绿色和瓦蓝的天空让他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延安的绿化之好超出他的想象。

  寇冠总编辑从软硬件建设方面给延安提建议。他说,软件方面不光要打红色旅游牌,还要给游客提供安全感,保护好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提供更好一些的招商环境,同时城市也要整洁卫生,再加强一下服务接待能力。

  硬件建设方面,寇冠表示,红色旅游是长久的事业,植被的覆盖面需要继续扩大,延河现在没什么水,河基本上干着,如果能恢复当年“滚滚延河水”的面貌会更吸引人;革命旧址还没完全恢复原貌,现有很多可做的工作;交通上也有不够便捷的地方,比如大客车上宝塔山,道路很窄,对司机是个考验。

  寇冠帮延安支招,他说延安的石油和苹果种植在全国很有名,能否借着红色旅游牌再搞个果园旅游路线,这会对游客更有吸引力。延安的地貌风情在全国很独特,冬暖夏凉的窑洞也让很多游客感到好奇,如果能增加一些延安很独特的窑洞式宾馆,让游客来之后各方面体验一下,会加深游客对延安的良好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