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觉得有学不完的东西——访省八次党代会代表吴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51 大河网-河南日报

  见到吴如,他正在代表驻地——黄河迎宾馆的房间里看报纸,其实,准确地说,是在抄报纸。

  一张摊开的10月12日《人民日报》,上面刊载有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开幕时配发的人民日报社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奋斗》;旁边是一个笔记本,密密麻麻的字,每一个字都工工整整。

  吴如说,这么多年来,自己已经养成了习惯,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上报纸、书和资料。“一天再没时间,哪怕看一句,也是收获。我更喜欢抄写,很多材料抄一遍才会有印象。我总觉得自己有学不完的东西。干了26年矿工了,‘煤’字我才学了一角。”

  吴如是平煤集团一矿采煤一队的副队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义务为矿上回收浮煤,累计价值达六七百万元;他每次升井都要“捎”上些废旧物资,应得奖金20多万元,却一分没要;他下井7500次,所带的班组没有出过工伤事故;他只上过3年小学,却写出两本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书;他家住破旧的平房,却每年都要资助困难的工友和贫困学生。

  吴如说,母亲经常教育自己:做人做事要抱有吃亏的态度。刚上班时带自己的师傅也言传身教:干活儿要实实在在、做人要勤勤恳恳。

  “他们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在井下我常挑最危险的活儿、到别人不愿意去的地方,只有这样心里才踏实。”

  “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以后永远先进。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所以在采煤工作中自己总不停地寻找问题,思考如何改进。作为一名矿工,安全就是幸福。”②9

  □本报记者曾庆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