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好”班子铸就和谐永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51 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我国煤炭工业的历史上,我们可曾见过这样的发展速度:

  生产经营总值从2000年的4.87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16亿元;全国五百强排名一年内从468位飚升到260位;在我省国有工业企业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何曾有过这样的发展质量:

  从2000年亏损1.2亿元到2005年盈利13.03亿元;利润总额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煤炭行业第二、全省工业企业第一。

  ……

  短短五年间,永煤集团由一个国有独资的煤炭企业发展为拥有五十多个子公司、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大型跨国集团。永煤的飞速发展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被誉为是中国煤炭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永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雪枫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始终把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作为领导班子的根本任务,通过‘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国有资产得到了保值增值,企业竞争能力得到了提升,职工的收入大幅度提高,矿区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和谐永煤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永煤,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主要做法被简称为“123工程”:即夯实一个基础,建立两个机制,打造三支队伍。

  夯实一个基础,即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基础。这是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前提。

  永煤集团党委始终把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凡属重要问题、重大项目安排、干部任免等事宜,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行决策。围绕讲团结、干实事、谋发展这个主题,不断提高班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级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于自我批评,敢于相互批评,通过高标准的民主生活会,找准自己和他人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并认真加以解决。同时抓干部作风,树立良好形象。永煤集团突出抓了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大力强调坚持求真务实、反对贪图虚名;坚持调查研究,反对闭门造车;坚持排忧解难,反对官僚主义;坚持深入基层,反对胡乱指挥;坚持遵纪守法,反对自由涣散;坚持廉洁奉公,反对损公肥私的“六坚持、六反对”的工作要求。坚持开展效能监察,抓住生产经营、产权改革、对外投资、设备采购、工程招标、工资分配等关键环节,重点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堵塞了工作漏洞。

  建立两个机制,即干部任用和干部考核机制。这是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关键环节。

  通过干部的任用和干部的考核,努力打造一支会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核心团队。

  完善干部任用机制。永煤坚持广开渠道,面向社会招聘人才。仅2004年的一次公开招聘,全国就有1800多人报名,是录用计划的20倍。在面向社会招聘人才的同时,集团公司也十分注重在内部选拔人才,对于学有所长、经实践锻炼和考验、职工群众公认的人才,集团公司就给予大胆的重用。永城本部三个主力矿井的矿长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

  建立干部考核机制。为了把“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引向深入,永煤狠抓了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根据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考核内容和不同类型单位的特点,设定不同的业绩考核指标和权重,通过考核结果确定不同的效薪,从而实现薪酬考核向贡献大、管理突出的单位和人员倾斜。在永煤每年年终都要对中层干部进行综合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档次进行评价,对于得分前10名的干部提拔重用,对得分后5名的干部给予黄牌警告或免职处理,既给干部压力,又给了干部动力,建立起来了动态管理机制。

  打造三支队伍,即人才队伍、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这是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重要保证。

  永煤集团党委一直十分重视队伍建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思路,不断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与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干事创业的强大团队。

  打造好干部队伍。在打造干部队伍的过程中,把企业文化作为主要载体,努力用企业文化统领各级班子和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始终把践行永煤文化提高到推动永煤员工、企业和股东共同进步、在共赢中实现永煤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强调用心做事、岗位奉献,强化诚信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

  打造好人才队伍。永煤一直用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通过高薪、住房、职务等方面的优厚待遇,引进和重用了一批又一批高级专门人才。近两年来,永煤集团共引进招聘各类高中级技术人员700多名。每年选拔出集团公司的“尖端人才”和“骨干人才”,年收入分别不低于20万元和10万元,在企业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对于吸收进来的人才,敢于压担子,放在重要的岗位上使用,为引进人才建立了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

  打造好党员队伍。永煤集团党委按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和“八荣八耻”要求,不断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开展诸如“党员奉献日”、“一(党员)带二(职工)”、“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党建活动,让党员在职工中充分发挥表率、中坚、带头、模范作用。在永煤,不论是什么战线,什么岗位,做出贡献最大的就是党员,冲在第一线最前面的就是党员。

  李冬静孙铁梅孙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