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老张说新闻和长辈少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05 大河网-河南商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薇)在郑州市金水花园社区,听过张培基老人“说新闻”的年轻人都觉得受益匪浅。他们说,听听张老师讲课,与父母公婆相处就会少红几次脸。

  王师傅今年60多岁了,他一直是张培基老人课堂的忠实听众。上次上课时,他因为牙疼去看医生没听成,就拜托儿媳妇去替他上课,还嘱咐她上课时好好听讲,把张老师发的“讲义”领回来,再讲给他听。

  那天,张培基老师讲的是时下流行的“倒扁”新闻,“倒扁”游行中的逸闻趣事经张老师绘声绘色地一说,整个新闻立刻活了起来,不像报纸上那么生硬。晚上回家,儿媳妇像模像样地拿着“讲义”对公公说起了这些趣闻,逗得王师傅哈哈大笑,牙疼的事情也忘记了大半。“本来一家人每天就是说点鸡毛蒜皮的事情,说多了却会生气,讲点趣闻让全家的气氛一下子融洽了起来。”王师傅说。

  在张培基老人的课堂上,许多闲来无事的老年人聚在一起,时间一长,大家熟悉起来,不仅话语多了,排解了寂寞,也在互相交流中解开了闷在心里的疙瘩。

  说起创办这个课堂的初衷,张培基老人说,他退休后,平常和同住一个社区的老人聊天时,发现老人们有时会抱怨自己的子女和自己谈不来。“年轻人总是喜欢谈论自己工作上的事情,我们退休了,就对这些东西不太关心了。所以我就把这些老人组织起来,每个月抽个时间坐在一起聊聊我们感兴趣的事情。每次都是我事先从报纸上收集一些新闻、养生知识等材料,整理好打印出来发给每一个来的人。他们都说我是拿着‘讲义’给他们上课。”

  张培基老人的课一开就是6年,讲义也从每次一张变成了每次两张,来听课的人也从几个老友增加到近60人。最近两个月,以前只有老人身影的课堂,也开始吸引一些年轻人了,因为他们发现自己在课堂上的收获能让家里的欢笑声增加不少。

  (感谢范海元、窦娟提供线索,本报热线电话0371—655823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