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最需要的是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07 浙江日报

  环卫工人最渴望的是什么?他们最渴望也是最起码的要求,只有两个字:“尊重”。

  10月26日是“浙江省环卫工人节”。今天,记者在杭州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环卫工人。“苦一点,累一点,我们都不怕,我们最需要的是尊重——尊重我们的人格,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他们说。

  据统计,我省有近5万名环卫工人,年龄普遍偏大,平均在45岁以上。由于现在各城市均实施道路16小时以上动态保洁制,环卫工人工作时间相对较长,一般为9至12个小时。日前省建设建材工会走访了全省众多基层环卫所(站),与一线环卫职工进行座谈,当问及“什么是最大的困难”时,绝大多数环卫工人都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不被尊重。

  调查显示,环卫工人严重受辱的事例在我省各个环卫所(站)平均每年发生5起。自1996年来,杭州就有924名环卫工人受到过辱骂。

  朝晖环卫所的张阿姨扫马路已有10年了。她说,有一次在绍兴路上打扫卫生,刚把一家卖蔬菜的小店门口打扫干净,没过多久,她回头一看,原来已经打扫干净的地方又是满地烂菜叶。于是她只有重新再扫了一遍。就在她仍在清扫的时候,店主又开始扔了。她上前劝阻,对方居然说:“你们拿的工资都是我们纳税人的钱,为什么不能扔!”还有一次,遇见两个年轻人在街头边走边扔瓜子壳,她只好跟着后面捡。最终,她鼓足勇气劝道:“请你们把瓜子壳放到路边的垃圾箱好吗?”其中一个青年不屑地回道:“你捡垃圾的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们就是来扫垃圾的。”

  重庆农村来的环卫工人董阿姨说,有些市民看到自己路过都会捂着鼻子,背后说什么“扫街婆”之类的。有一次经历却让她终生难忘。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她在马路上打扫卫生,天气很冷,手都快被冻僵了。一位路过的老年人停下来,递给她一包热乎乎的牛奶。董阿姨喃喃地说:“我一直都习惯低着头,还没看清楚这位老人的样子,他就走开了,我在心里永远感激他。”

  虽然遭遇过不理解和不尊重,但是大多数环卫工人仍然表现出了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各地评出的劳动模范不乏环卫工人的身影。据统计,10年来我省有116名环卫工人评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在调查中,当被问到“如果可以选择,你是否愿意以环卫工作作为终身职业”时,七成以上的环卫工人选择了“愿意”。在“对政府解决环卫工人主要困难的信心度”中,71%的职工选择了“有”。他们相信,有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他们辛劳与付出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也会越来越感到幸福。

  (本报杭州10月22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