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点休博 几多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4 钱江晚报

  183天的首届世界休闲博览会昨天拉上了帷幕,回顾这半年多来的休闲盛宴,它给杭州带来了哪些欢乐?给老百姓带来了什么实惠?

  昨天,本报记者与休博办主任冯俊、杭州市志愿者协会成员、休博园里的普通游客等进行了一番交流,做了一份休博会“小结”。

  运作模式没花纳税人钱

  国内有很多展会运作模式往往是“政府搭台政府唱戏”,所有的工作、内容政府一手包办,操办下来人力物力财力耗费不少。“杭州的运作模式概括起来讲三句话,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休博办主任冯俊谈起这点很是引以为傲。

  这半年来,杭州的会展活动百花齐放,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这时候政府是放手的,各个主办商家得自个动足脑筋吸引百姓眼球,有竞争必然出效果。

  “最关键的是通过市场化运作,基本不用花政府的钱,也就是说并没有花纳税人的钱。” 冯俊说。

  更多的老外知道了杭州

  没有休博会,就不会有这么多国家的友人来到杭州,入境游客半年时间就达到了102.55万人次,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休博会大大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百城馆26个国家馆的设立,使杭州扩大了与国外的联系。

  特别是昨天世界休闲组织授予杭州“东方休闲之都”的称号后,更多外国游客都会知道在上海的周边还有个美丽的城市——杭州。

  最大的赢家是萧山

  这次最大的赢家是萧山。休博办主任冯俊告诉记者,“今年,整个萧山的旅游增长起码在50%以上。”

  但更大的影响是针对杭州旅游格局,一直以来观光游是杭州旅游的支柱产业。要从观光游“一枝独秀”向观光游、会展游、休闲游“三位一体”迈进,冯俊认为,休博会是当之无愧很好的助推器。被称为“休闲元年”的2006年,发生了很多休闲大事记,“一湖三园”的开发,西湖、西溪、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和“十大休闲基地”的建设,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了杭州会展产业、休闲产业的大提升、大发展,加快了杭州旅游从国内游“一轮独大”向会展游、休闲游“两轮驱动。目前,杭州会展游和休闲游加起来的比例已经远远超过了观光游的份额。

  休闲产业注入了兴奋剂

  休闲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大新兴产业,这里既有属于第三产业的直接消费、贸易,也有属于第二产业的休闲产品开发、生产。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的休博会共实现贸易成交额137.38亿元,协议利用外资10.17亿美元,引进内资108.34亿元。

  除此之外,反映在游客和参会客商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消费将是一个更直接的数字,这对于本身就是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杭州来说,将是一支兴奋剂。

  休闲并不只是有钱人的享受,在这届休博会上,主办单位更多地想到了要让整个杭州城的市民们都能享受到休闲带来的快乐。据了解,开幕式、烟花大会等重大活动共向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外来务工创业人员等赠票1.2万余张。

  “东方休闲之都”路漫漫

  “休闲之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打造成功的,杭州被授牌,意味着我们面临着更高要求的挑战。”冯俊说起今后的打算脸色凝重。

  这个挑战来自两方面,从旅游的角度来说,杭州需要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这可以和杭州目前的一些创建工作结合起来。”这些都是休闲之都的硬件设备,是足以吸引国内外游客的筹码。

  从休闲的角度来说,他认为更要注重培养本地人的潜在生活习惯。只有当大家都潜移默化地将休闲融入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只有当游客一踏进杭州就能感受到本地市民身上散发出来的浓浓休闲气息之时,杭州的“东方休闲之都”称号将无可动摇。

  游客参与度欠高

  一位在百城馆服务了半年的志愿者,对百城馆有一些话想说。百城馆外面听起来大气,可是很多城市馆里面的布置与休闲根本不搭边,有些国家简直把他当成一个小商品买卖的地方,且游客的参与互动性差。

  票价让人看不懂

  一开始全园票价150元,这个价格实在让人有些吃不消。从5月18日开始调价:从150元降到120元;6月26日,再次调整,嘉年华从全票中分离出来。记得当初调整后,确实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往嘉年华等地方。

  志愿者也听到了另外几种说法:休博园为什么不实行分区售票呢?很多游客说,一张90元的票,赋予了你整园游玩的权力,事实上,是一天根本走不完整个休博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