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聘宝马司机 蚀财又挨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这个宝马司机不好当!”昨(22)日,从江苏来成都打工的祝国富打进本报热线称,他通过一家中介所找到一份“好工作”:宝马车司机。然而,在他交了3000元岗位保证金后,公司还要他交纳3000元的培训差旅费。当祝国富提出不干时,公司却以违约为由,拒绝退还保证金。

  要工作先交3000元保证金

  据祝国富介绍,他老家在浙江,9月底来成都找工作。10月7日,他来到新南门无忧人才职介所,交纳了600元后,职介所向祝推荐了一份工作:一家名为“奥维思达商贸公司”的老板招宝马车司机一名,兼做生活助理,月薪7000元,学历不限。

  祝国富称,持有驾照多年的他欣然前去应聘。在公司要求下,祝国富交纳了300元钱体检费,经过简单询问和体检后,工作人员告知他符合招聘要求,但要向公司交纳3000元岗位保证金才能签合同。犹豫一阵后,“我还是交了这3000元钱。”祝国富说,他和公司签合同后,公司并没有给一份合同给他,也没有提供收费收据。10月11日,祝来到公司报到,公司李经理告诉他:公司将免费送他到上海总公司去进行培训,但要预交3000元的差旅费。“才交了3000元,怎么又让交?”祝隐约预感到事情有些不妙,便以回家借钱为由离开了公司。

  要辞职 保证金就不能退了

  据祝国富称,几天后他再次来到该公司,要求公司为他所交费用开一张收据,但是公司一名姓曾的经理说,如果要收据,就先把3000元的差旅费交了。随后,祝国富提出不干了。“辞职可以!但是保证金就不退了。”曾经理说,按照祝和公司签的合同,如果辞职,就要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祝国富称,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时,曾经理突然一拳将他打倒在地,祝欲报警,对方强行拿走他的手机,并威胁说:“信不信我找人捅你两刀!”这时,该公司另一位工作人员在旁边大声打着电话:“上次去催债没要到,捅了那人七八刀……”最后,祝国富含泪离开了该公司。

  公司:关你们记者什么事?

  昨日下午4时30分,记者拨通了“奥维思达商贸公司”的电话。

  记:10月7日那天,是不是有位小伙子来你们公司应聘宝马司机?

  奥:有这个事,请问你哪位?

  记:我是报社的记者,天府早报。

  奥:早报?这事关你们记者什么事?

  记:我就想核实一下,他是不是向你们交了3000元的岗位保证金?

  奥:你有毛病唆?我不清楚这个事情。(随后,对方猛地挂了电话)

  律师:公司行为属于违法

  “公司的行为已经违法。”四川刘范杨张律师事务所范安彬律师称,根据劳动保障部《劳动力市场管理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向求职者收取招聘费用、向被录用人员收取保证金或抵押金、扣押被录用人员的身份证等证件。

  早报记者陈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