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梳子”招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龙玉梅摄影向宇)昨(22)日上午,在新都区大丰街办王桥村2社龙金泉老人的家里,6名年已古稀的老人,正在制作手工木梳,他们面前的案头上放着各种各样的木梳,水波云、月牙弯、剑背鱼型……做工非常讲究,每一把都雕刻得栩栩如生,精致无比。

  “我已经83岁了,他们都是我的师弟,也都七十好几了!”龙金泉老人显得精神矍铄,说着拿出各种木梳“绝品”向记者展示,70多种型号和品种的“龙梳子”,令记者爱不

释手。龙金泉老人称,别看这么一把小小的木梳,从原材料到成品,需要改板、打柁、画样、开凿、煮凉和雕刻等36道工序,“一个师傅忙碌一天下来,最多赶做二三把木梳,因此人们不光把它拿来梳头,更是作为一件艺术品来收藏!”

  据介绍,在清朝乾隆年间,新都的一位民间艺人朱国春,用黄杨木、枇杷木、柑子木等木质润滑的纯天然木料,经过精细的打磨,创制了一种深得当时妇女喜爱的木梳,并流传宫中,成为当时宫廷皇后、贵妃拥有的时髦品牌,乾隆皇帝欣然赐名“龙梳子”。

  200多年来,“龙梳子”的声名在历史的烟尘中逐渐销声匿迹,其制作工艺也已经频临失传。“龙梳子”的第四代传人龙金泉老人为了将梳子的制作工艺传承下去,今年1月,龙金泉把他的5个师弟召集起来,并拿出所有积蓄兴办起龙梳子的手工作坊,并决定面向社会广收门徒。只要你有一双灵巧的手,一颗勤劳的心,愿意发扬制作龙梳子的传统工艺,就可以前去新都报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