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再派个老医生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23 今日早报

  车祸现场伤员死活不上急救车

  “给我弄副硬担架来,软的不要!

  还有再派个老医生来。”

  难得糊涂:头一回遇到这么挑三拣四的伤者,真是没想法了。

  泡面的幸福(副群主):好久没看到你了,最近很忙吗?这回又遇到什么样的伤者了?

  难得糊涂:上周五我们接到交警报警,说04省道黄湖段发生了重大车祸,一辆中巴和一辆货车相撞。我们赶紧过去,当时还特意准备了两副担架去现场。一到那里,看到六七个人躺在地上,我和一名护士马上对伤势较重的伤员进行救治,这时,另一名护士大声喊我过去。

  泡面的幸福:伤势太重,她处理不了?

  难得糊涂:不是,是一个伤员提出要求,说是要我们调一个好点的医生给他。

  泡面的幸福:这个时候救护力量有限,应该先送到医院要紧啊。

  难得糊涂:我跑过去一看,那名伤者满头鲜血趴在地上,不过神智还算清醒,说自己其他地方都还好,就是腰伤了。一见护士拿出的是软担架,就趴在地上死活不让我们搬,一定要换成硬担架,再调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医生过来,他才肯上救护车。

  泡面的幸福:那后来呢?

  难得糊涂:后来?我检查出来他头部伤势不重,主要是腰损伤,没有生命危险。看到满地都是伤者,我只好一边先救治其他人,一边打电话给总部,还让交警陪着他,要求总部再支援一副硬担架和一名老医生过来。

  泡面的幸福:这样一来一去的,折腾了多少时间啊?难道没有硬担架,会加重伤势?

  难得糊涂:反正折腾了40多分钟吧。对腰损伤的病员,确实是要用硬担架来抬,但当时唯一的硬担架给另一位伤者用上了。本来我打算叫上几名交警,原位不动把他抬上担架,让他仍按原来的样子趴在担架上,这样腰不会受力,损伤部位也不会因下沉力移位。可他就是不愿意,没办法,只好为了他一个人,再派一辆车。

  泡面的幸福:他是医生吗,怎么不相信你,反倒相信自己?

  难得糊涂:他说他家有个骨质增生的病人,所以对腰伤略知一二。

  泡面的幸福:可是万一他有其他损伤,当时没查出来,这么一延误,岂不是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难得糊涂:是啊。根据我们的经验,车祸后,万一有伤员出现头颅或者肝、脾破裂情况的,在现场一般靠听诊是查不出来的,所以车祸后要第一时间送伤员到医院做全面检查,多拖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虽然平时去医院看病,挂专家门诊号是很正常的事,但在这种危急情况下,伤者最好不要逞强和挑三拣四,最好听从医生的吩咐。(23105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