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河原生态保护要做好“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23 今日早报

  □见习记者 庄小蕾

  早报讯 昨天,由新浪网和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联合发起的“新浪—别克君越运河之旅”考察队,终于圆满结束历时8天、行程1800公里的考察活动。

  在乘坐水上巴士饱览运河杭州段秀美景色后,昨天下午,考察队一行来到新落成的

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并在那里举行了隆重的闭营仪式。

  运河杭州段羡煞考察队

  “杭州的运河还在使用,不但有运输船,还有水上巴士,真是太意外了!”虽然,一路上,本报记者就给车队队员“恶补”了不少杭州段运河的情况,可是,亲眼看到古朴的拱宸桥和轮船码头,队员们还是发出了由衷的赞叹。看过了通州段的干涸、开封段的消亡、扬州段的繁忙之后,乘坐水上巴士亲近运河,游览运河,这给了队员们全新的感受。

  家住运河边的陈寿泉老先生,一直关注着早报上“运河之旅”报道。昨天,他将许多运河资料搜集成册,赠送给车队的队员们。

  对此,来自北京的刘颖就相当羡慕:“在北京,运河还是一个相当边缘化的话题。因为没水,关心的人不多。不像在杭州,感觉生机勃勃的,老百姓和政府都很重视。”

  来自杭州的队员邹小洁马上补充道:“这也是我第一次坐船走运河,以前总听妈妈说运河漂亮,没想到真的这么好。以后我要召集驴友(旅游的朋友,编者注)来次‘运河游’!”

  保护小河直街的“原生态”风貌

  运河二期工程,包括小河直街和桥西地区。其中,小河直街是重点保护区域,占地2.9公顷。桥西地区西到小河路,北至杭一棉,南过登云桥,占地约7.8公顷。

  为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杭州市已决定,在这些地区设立保护缓冲带。在缓冲带内,代表大运河文化的桥梁、码头、商埠、粮仓、长达数百米的老街区,都将“应保尽保”。

  杭州市运河集团副总经理郑翰献表示,对缓冲带的保护,是一种对居住环境的风貌保护。换句话说,就是要保存“运河人家”的原生态风貌。因此,50年历史以上的老建筑严禁拆除、严禁任意改建;几代居住在运河两岸的居民,也不必全部搬离,如果他们愿意住在原处,政府承诺为他们改善住房内部设施,以利于运河民俗文化的传承。

  “小河直街的民居保护,是摆在面前的新课题。我们会向缓冲带内居民发放调查表格,征询他们的意见。”

  “原生态”风貌保护要做好“减法”

  “现在,小河直街和桥西地区已吸引了全国专家的目光。这两个地方的保护一旦做好了,将会变得与河坊街一样熙熙攘攘。”在昨天的闭营仪式上,京杭大运河专家齐欣大胆预言。

  “不过,运河保护不同于河坊街保护,要做‘减法’。不能让它的味道变掉。”齐欣认为。

  这个意见,和“运河三老”之一的朱炳仁“零保护”的概念,如出一辙。朱炳仁表示,文化的保护也是历史的保护,不要加太多人为的东西,应给后代留下发挥的空间。

  齐欣还认为,运河二期整治和一期不一样,如果说,一期整治还存在着和其他城市“千人一面”的雷同状况,那么,二期整治则完全不同。“这是按照申遗的标准去做的。凭着杭州对申遗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念,杭州在运河申遗上的示范作用,将远远超过其他城市。”(23107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