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反对利用安理会惩罚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23 今日早报

  俄反对利用安理会惩罚伊朗

  伊朗称将对制裁采取报复

  就在欧美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之际,俄罗斯发出了不同声音。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表示,俄罗斯不会允许利用安理会惩罚伊朗,也反对利用伊朗核

问题改变伊朗政权。

  伊朗方面称如果安理会通过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将会采取“适当的报复措施”。

  反对安理会惩罚伊朗

  拉夫罗夫是20日接受科威特通讯社采访时作这番表态的,俄罗斯外交部在21日,也就是美国国务卿赖斯抵达俄罗斯访问当天,公布了这次访谈节选。

  “我们不会支持,而会积极反对任何利用联合国安理会惩罚伊朗,或利用伊朗核发展计划改变伊朗政权的想法,”拉夫罗夫说。

  “没有证据显示伊朗正在追求用于军事目的的核发展计划,只是有一些怀疑和疑问还没得到澄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讨论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的问题,只有存在这种威胁才能为制裁提供依据,”拉夫罗夫说。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联合国安理会可采取强制执行的措施,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些措施形式不同,可以是经济制裁,也可以是国际军事行动。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正准备与有关各方就具体措施展开讨论,以劝说伊朗在核问题上接受国际社会更广泛的监督,“但任何有影响力的措施都应是那些为对话创造条件的措施”。

  劝说伊朗解答疑虑

  在表达反对态度的同时,拉夫罗夫也表示俄罗斯希望伊朗能全面解答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计划的疑虑。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视核武器扩散威胁为“极端严重的问题”。“我们认为伊朗方面最终必须同意业已存在的建设性提议,并且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以解答现存的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对伊朗核设施的核查过程中表达了一些疑问,伊朗核问题谈判人员曾表示会作出全面解答。“我们强烈呼吁伊朗能尽早提供这些答案,”拉夫罗夫说。

  联合国安理会预计会在下周讨论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俄罗斯先前就已表现出反对严厉制裁伊朗的态度,而作为制裁提议的发起者之一,法国的立场也似乎有所松动。法国国防部长20日表示,如果伊朗能展现诚意,“法国和法国的伙伴准备暂停将在安理会进行的程序,唯一条件是(解决伊核问题)确实取得进展”。

  伊朗称将对制裁采取报复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22日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伊朗进行制裁,伊朗将会采取“适当的报复措施”,但他没有进一步说明伊朗的具体回应手段。

  侯赛尼在当天举行的每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对伊朗实施制裁不仅会带来不利后果,而且会对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局势造成不良影响。他强调,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只能使伊朗核问题深陷僵局。

  侯赛尼指出,解决伊朗核问题存在两条道路,一条是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另一条是通过谈判达成谅解和协议。伊朗一直表示支持第二条道路。

  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活动,否则将对其实施制裁。伊朗明确表示拒绝接受这一决议。美国多次表示,将寻求通过安理会制裁伊朗。(2311401)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