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鼠与麻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33 重庆晚报

  彼得夏宫在圣彼得堡市西郊,紧靠波罗的海,隔着芬兰湾与芬兰共和国相望。1700年—1721年,沙皇彼得一世连续发动对瑞典的战争,夺得芬兰湾、里加湾、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沿岸大片领土,取得了波罗的海出海口,并建立了彼得堡城,使俄罗斯崛起为欧洲强国。修建在芬兰湾畔的皇家宫殿成为以后历代沙皇的夏日行宫。今天的彼得夏宫已成为俄罗斯引以为傲的世界文化遗产地。

  在彼得夏宫通往芬兰湾的路边,无数的橡树连成一片森林。正是秋天果实成熟季节,森林里橡籽落了一地,很多松鼠从橡树上跳下来找食吃。有游人走近,松鼠也不逃走,照样从容不迫地捡食橡籽。游人多好奇,纷纷围过去观看,又掏出随身带的食物喂它。先是孩子,接着是老人,后来是更多的游人。松鼠也好奇,丢下坚硬的橡籽向人们讨要美食,一点也不担心被欺骗。

  中国游客中有本来就喜欢小动物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掏出饼干喂松鼠。松鼠拖着大尾巴,将身体直立起来,先用两只前爪将饼干抱住,用嘴小心咬下一口尝尝。接着却见它突然用力抢过饼干,两爪抱紧,飞快返身跳上橡树,然后蹲在树杈上大口啃嚼,还不时往树下望一望,那滑稽而又自然的举动逗得人们大笑不止。

  圣彼得堡南郊的普希金城,因少年普希金曾在这里度过6年读书时光并创作了《赠娜塔利亚》、《皇村回忆》等诗歌名篇而得名,现在是一个约万人居住的卫星城。普希金城也称为皇村。距今210年前,67岁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在此地的行宫中驾崩,此后历代沙皇便以此为基础,把皇村建成了如中国颐和园一样的皇家园林。20世纪40年代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叶卡捷琳娜行宫被德国空军完全炸毁,战后苏联人民按原样修复,成为俄罗斯历史文化重要遗产之一。

  与彼得夏宫一样,皇村的主要建筑也在森林和绿地之间,成为自然生态中的一个文化亮点。皇村卡梅隆艺术长廊前有一个小湖,湖边生长着一片芦苇,十分漂亮。芦苇丛中藏着许多麻雀,白天便飞到长廊前觅食。参观皇村的孩子与老人都爱拿面包屑喂麻雀,麻雀也不怕人,这让我非常惊奇。

  松鼠和麻雀与人和谐相处的镜头,在俄罗斯的土地上每天都重复着。事实上,今日俄罗斯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它保持完好的自然生态。从莫斯科去南边的图拉州和北边的谢尔盖耶夫城,车开出城区不远,目力所及便是一望无际的森林和草原。即使在莫斯科城里,所有的大型建筑和居民小区也都被绿地和树林所包围。2005年,俄罗斯举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由衷感慨:“莫斯科人坚持把城市建在森林中间,这是值得全世界所有大城市永远学习的,巴黎也不例外。”这话经媒体报道出来,希拉克立即被俄罗斯人称为可靠的朋友。

  阿蛮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