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回渝早到2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34 重庆时报

  

成都回渝早到2小时(图)

  昨日7时58分,重庆北火车站,一对情侣在首次发出的N886次城际列车前告别

  

成都回渝早到2小时(图)

  开往成都的N886次城际列车成为重庆北站投入使用开出的第一列客车

  

成都回渝早到2小时(图)

  19时38分,重庆北站,从成都抵渝的第一批乘客走出站台

  

成都回渝早到2小时(图)

  7时30分,小朋友在进站时还没有完全睡醒

  

成都回渝早到2小时(图)

  乘客用相机记录这一时刻

  

成都回渝早到2小时(图)

  N886次城际列车并未满员,个别车厢很多座位空出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毛仁东周凡力摄昨日8:10,“呜~”的一声汽笛响,N886次城际列车缓缓地离开了重庆北火车站1号站台,868名乘客成为见证重庆北火车站开通的幸运者。

  昨日,重庆北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开通的客运只有重庆至成都的N886城际列车,该车一站到达成都,减少了中途遂宁站停靠,列车提速23分钟。

  清晨6点赶到新站候车

  “要到新火车站坐车,我们都很兴奋,6点半不到,我们一家三口就到车站等着开门检票了。”李先生说道。

  据李先生介绍,他们家住鱼洞,准备坐城际列车到成都打工。20日买了票后,售票员告诉他在重庆北站上车。因担心早上坐来赶不及,21日下午他们就从巴南赶来江北,住在黄泥塝一亲戚家里。最兴奋的还是自己5岁的女儿,早上5:30就拉着大人起床,6点出门,走了20多分钟,到达车站广场时还不到6点半。

  据重庆北站有关人士介绍,早上6点半工作人员到达岗位时,就发现候车大厅外,已经有10名市民在门外等着了。

  直达成都不再停靠遂宁

  据介绍,重庆北站每天只始发N886次一趟列车,早上8:10发车后,候车大厅将关闭,实行封闭管理,等到19:19N884次到站后,再打开出站口。

  从重庆北站始发的N886次城际列车不再停靠遂宁火车站,改为重庆至成都一站直达列车。

  成都到重庆省时1小时

  N886次列车到达成都后,经过3小时的休整后,将返回重庆,返回的车次为N884次,在成都站开车时间为15:23,重庆北站到达时间为19:19。

  据了解,原来由成都始发的N884次,从成都始发时间为16:58,到达重庆菜园坝的时间为21:43。“N884在返回的时间上避开了铁路检修、维护的时间,到达重庆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了约51分钟,下车后,乘客们还可以赶回家吃晚饭。”重庆北站有关负责人说道。

  重庆北站暂不售站台票

  据重庆北站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目前乘客不多,候车大厅只开放了1楼1候车室,其他6个候车室暂时未开放,为了保障车内候车大厅的设施以及乘客的安全,所以暂时不售站台票。

  城际列车停靠站有变

  重庆至成都城际列车N882次和N890次仍在重庆菜园坝站开行,因重庆北站的开通,城际列车的停靠站有所变动:N882次列车不再停靠遂宁站,增加合川和北碚停靠站;N890次列车增加潼南停靠站。

  懂英语

  乘务员全是帅哥美女

  “乘坐N886次的乘客是最有眼福的,担任此趟车的列车乘务员,全是‘花中选花’挑出来的业务精英,而且全是帅哥美女。”城际快车路队队长称。

  据该队长称,重庆北站作为我市另一形象窗口,从这里走出去的乘务员一定要体现重庆人的素质。担任N886次城际列车的乘务员,是在城际列车原有乘务员的基础上,再次经过层层挑选而最终确定下来的。在挑选标准上,乘务员须面容姣好,男的不能低于170厘米,而女的不能低于163厘米,懂简单英语,业务技能熟练。

  更省时

  “牛郎织女”一周一见

  昨日8:06,由重庆北火车站驶出的城际列车准备发车了,易先生还在站台,隔着玻璃窗与车厢的女友深情对望。8:10,列车缓缓滑行,易先生疾步追赶列车,不停地和女友挥手,直到列车远去。

  易先生告诉记者,去年,由于工作需要,他由成都调往重庆工作。在城际列车还没开通前,两人一个月只见一次面,随着城际列车的开通,两人的见面时间也由一月一次改为一月两次。“现在快了几十分钟,我们准备一周一见。”易称,自己保留了每一张到成都的汽车票、火车票。“这也是我们七八年爱情的见证。”

  成都首发重庆1656人“尝鲜”

  昨晚7:30,N885次(成都返回重庆的车次应为N884次,该列车在遂宁临时换了)列车满载1656名乘客,安全抵达重庆北火车站。为保证乘客出行,公交集团急调50辆公交车,运送到站旅客。

  N885次列车车门刚刚开启,闪光灯便闪个不停,乘客们纷纷掏出相机,欲把这美好时刻化作永恒。

  喻先生称,本来自己准备坐大巴返渝的,但想看看新火车站,所以临时将车票退了,购买了到重庆北火车站的火车票。“这车票我可得一直留着,纪念嘛!”他说。

  据了解,目前经停重庆北火车站的公交车包括202(重庆北站到沙坪坝)、168(重庆北站到南坪)、421(重庆北站到杨家坪)、601(重庆北站到解放碑)、119(南坪到人和)、869(天宫殿到大竹林)共6条线路,且收车时间大部分在下午6时。

  但昨晚7时许,记者看到,几十辆公交车整齐地并排停在重庆北站广场候命。据公交集团介绍,为保证旅客出行,集团紧急调配了50辆公交车,并将保证各线路收班时间延长到晚上9时。

  “最终大概有1200余旅客乘坐公交离站。”公交集团称。到了晚上8点,重庆北站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配套措施

  迷路了:新增百余块指示牌

  由于重庆北火车站刚投入使用,乘客、出租车司机等对地形、行车路线都不熟悉,再加之重庆北火车站面积较大,很容易迷路或走弯路,为方便乘客、司机出行,相关部门连夜赶制了80多块临时指示牌,而为了保障这80多块临时指示牌的安全,交警部门专门派出警力24小时“保卫”临时指示牌。

  虽然临时赶制了80多块指示牌,“但还不够,可能还要新增百余块指示牌。”高新区交通部门称。

  饿遭了:负一楼去吃早餐

  “重庆北站怎么没有商场、餐厅等配套设施呀?”乘车的市民罗女士向执法的市政人员询问道。

  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泽武介绍,全国火车站的站前广场都是与火车站同时竣工,但重庆北站在我市首次实行分离建设和管理,这样广场与火车站的完工时差至少达到1年,所以广场的配套设备还没有同步投入使用。据刘介绍,为了方便早上乘客就餐,近期广场负一楼餐厅区将设置一个临时早餐区,乘客可以到那里就餐。

  内急了:8厕所全在负一楼

  同时,环卫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为了保持广场的整洁,重庆北站广场的厕所共有8个,全部设置在负一楼,市民到负一楼后,可根据指示牌到达。

  乘客建议

  发车时间能否改在下午

  “很多人对重庆北火车站不熟,加之公交车也不多,早上8:10发车,时间太紧了。”虽然搭乘了重庆北火车站驶出的第一趟列车,但不少市民仍感觉时间太匆促了。“能不能将重庆北火车站发车时间由上午改到下午,这样市民也方便很多。”

  城际列车应穿漂亮“外衣”

  “本来今天是发出的第一趟车,很有纪念意义的,可没想到这趟车却有点旧。”从温州到重庆、成都出差的高先生建议,给城际列车穿外衣,“可以将成都、重庆的特色景点印在火车上,突出两地的特色。”

  现场花絮

  为看谢霆锋美眉坐首趟列车

  “快点,快点,要开了。”离列车发车仅剩5分钟时,赖小姐边跑边催着朋友。刚登上列车,赖小姐一下就“瘫”了,随身的行李全丢在了过道上。“如果不是我们催促公交司机,恐怕今天还赶不上这趟车了,可能都看不到谢霆锋了。”赖小姐称,听说谢霆锋要到成都,自己便和几个朋友相约,专程到成都一睹偶像风采。

  司机不识路乘客成向导

  昨日早上,记者乘坐从南坪到重庆北火车站的168路公交车,辗转近1个小时后,记者终于看到了“重庆北站”四个鲜红的大字。车上的乘客也激动万分,“终于到了。”可这时,公交车却停了下来,“这怎么进站呀,通道被封了。”眼看就要发车了,司机却不知怎么进站,乘客们急了,纷纷要求司机开门,自己下车走。

  “往右拐,从3号地下通道就可以直接进站。”一位乘客自告奋勇当起了向导。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龚予罗薛梅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