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脚踏“保洁车”嘴练English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地点:新鸿社区

  人物:老年骑游队队长曹永生和其他数百位老人

  “我们要创出成都最洁净的‘双语社区’,还要去星级擂台比赛场上去PK!”昨日下午,记者一走进新鸿社区,不少老年人就围着记者打探社区“创佳”相关活动,并称他们还组建了“创佳老年保洁车队”和“创佳老年英语学校”,争创我市一流的星级双语社区。据成华区民政局人士介绍,直接参加此次星级双语社区创建的老年人超过300人。

  骑游车变成“创佳保洁车”

  “噫,那个角落边上好像有个塑料袋子!”昨日一早,新鸿社区老年骑游队队长曹永生和2名队友推着自行车“巡视”到了紧邻大门口的一幢楼下,发现了栽植不久的绿化带上出现的新“情况”,3位老人立即刹住车,其中一位老人从自行车篮子里拿出一个小铁夹子,将塑料袋夹进了垃圾筒里……

  “这些老年‘创佳保洁车’主要负责社区院落早晚的卫生保洁。自从组建义务队以来,我们这个1.1万人的大社区的‘空档期’的保洁问题得到了根治。”社区书记曾凡荣告诉记者,上个月下旬,社区老年骑游队队长曹永生、队员王天禄等向他提了一个建议,即依托老年骑游队组建一个“社区院落创佳老年义务保洁队”,利用起得早、睡得晚的优势对院落卫生进行监管。骑游队的行动得到了居民的响应,目前已有100多名老人加入义务保洁队,其中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50多岁,他们利用晨练、上街买菜等的空隙,配合环卫部门清扫“漏网”的果皮、纸屑等,有的老人还捐款为社区修花台、补换绿化带、制作“创佳”宣传标语等。

  老年学校教“创佳”实用英语

  “I'm glad to meet you!”昨天上午,新鸿社区小广场临时成了“社区老年英语角”,社区老年英语学校的30多名老人三五个人为一组,进行“创佳”双语(英语和汉语)推荐“彩排”。记者看到,虽然两鬓斑白的老年人练起英语口语非常吃力,但却很认真,一遍一遍反复练习。一名志愿者介绍说,老年人“彩排”主要的是打招呼、问路,以及成都特色景点推荐方面的实用英语对话。

  “现在在学校接受培训的老年人多达600人,其中很多是新鸿社区的居民,所以我们希望把新鸿社区打造成成都的第一个‘双语社区’!”据社区老年英语学校“校长”卢孟凝介绍,有一次她和老伴路过天府广场,一名外国友人对他们连说带比、叽里咕噜了半天,也没有听懂对方在说什么。“来成都旅游的外国人很多,我们学一点简单的英语也好和人家交流。”后来在成华区团委、川大等和社区的支持下,卢孟凝在新鸿社区创办了我市第一所社区老年英语学校。

  匡华伟 本报记者 林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