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都区:公厕星级化 游客心情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周末的新都区宝光寺人流如织,昨日带着家人来此游玩的市民王先生感慨万分。他告诉记者,自己到过不少地方,但是在宝光寺大门外的公厕方便之后,发现新都的公厕除了样式美观、设施完备外,公厕内的清洁、卫生也让人心情愉悦。据新都区市容环境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新都区日前投入100多万元,对老城区内的11座公厕进行了改造,11座公厕目前都已经达到三星级公厕标准。该负责人表示,公厕星级化的改造,不单改造了公厕的环境设施,更多的是提升了新都区的城市形象,体现了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

  公厕星级化 让人舒心

  据介绍,新都区市容环境管理局充分考虑老城区内各公厕所处的位置,按照各自特色与周围环境的融合,分别量身定制了改建方案。记者昨日先后察看了宝光寺、市政广场、南街等数座公厕,看到里面如厕通道明亮洁净,“残疾人士专用”的标志牌非常醒目,齐全的设施让人倍感舒心。采访中不少新都市民对记者表示,有的公厕改造后甚至比自家厕所还要美观、卫生。公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定时对厕所内外墙壁、厕所的蹲位、隔板、门窗等进行拖、抹、冲、浇,使公厕达到无烟头、无堵漏、无尿垢等标准。

  垃圾袋装化 街道更美

  除了星级公厕,让新都市民感到的另一个可喜变化,就是该区自7月20日开始,在城区内试行的生活垃圾袋装化管理,让街道更亮了,让环境更美了。据介绍,为了提升新都城市形象,加快融入成都的步伐,新都区投入资金180余万元,购置了垃圾专用自卸车10辆、垃圾压缩车2辆,垃圾定点收集专用人力车55辆。为了搞好垃圾袋装化工作,区市容环境管理局要求城区内居住的市民、沿街经营户、单位产生的生活垃圾自行收集,装入统一制作的垃圾袋、严密封袋,投放到指定的投放点(垃圾自卸车停放点)或投放到巡回收集的人力三轮车,人力三轮车将收集的袋装垃圾清运到垃圾自卸车上,垃圾自卸车再将袋装垃圾运送至垃圾压缩车,最后运送到垃圾焚烧场处理。

  目前,新都城区内所有街道均拆除了垃圾桶,除部分市场、单位内部、城郊接合部等个别区域外,都实行了垃圾袋装化管理。试行街道的大部分市民能做到自觉配合垃圾袋装化投放工作,做到定点收集、定时投放。

  女城管亮相 街头巡逻新形象

  为了实现城乡一体、城乡和谐统筹管理,新都区市容环境管理局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针对大件路城区段、金都路、入园路、南二路等过去乱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非常严重的路段,该局市容执法大队采取宣传教育和日常规范相结合的原则,几天时间就发放2000余封《致商家单位市民的公开信》,并与金都路、入园路、南二路的商家签订了700余份《门前市容秩序公约》。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管理已经初见成效,有的商家也已经开始自行拆除违规的店招。大件路城区段的两侧马沟污泥、杂草等杂乱现象已清理整治完成,道路两侧还实行了绿化景点打造。记者采访当日,金成装饰门窗的老板由衷地说:“这样规范管理了,街道看起来都要亮一些了。”此外,新都街头一身靓装的女子城管队员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她们两人一组,不停地穿行在主要干道和街面,对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一些行为进行劝说和制止。面对严肃和柔美的女城管,许多商家都非常配合。

  如今城市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一些诟病与城市管理的实施存有比较突出的矛盾。新都区市容局局长蔡新林告诉记者,城管人员与被管理者易发生冲突,除了由于个别执法人员做耐心细致的工作不到位、管理方法简单外,主要还是由于违章者的法律意识淡薄和利益的驱使所致。加大执法力度,并不就是简单执法、粗暴执法,更不是简单的加大处罚力度!关键是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考虑群众生计问题,尽量以教育开导方式为主,变堵为疏,最好是在取缔的同时又能帮扶一把,通过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努力构建人与人的和谐关系,实现和谐城管。

  梁洋 赖宇飞 杨明忠 本刊记者 张庆台 余宰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