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袁惟仁为王菲写的歌攒了一抽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邢虹实习生陆遥)在其他选秀节目都已尘埃落定的时候,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昨日,著名音乐人袁惟仁和莫凡应邀来宁展示他们为“绝对唱响”创作的主题曲《唱响爱》和《爱照亮明天》。这对当年风靡一时的组合“凡人二重唱”,如今人到中年想重出江湖推出新专辑。

  袁惟仁与莫凡1988年组成了“凡人二重唱”,出了6张专辑后,1996年两人分道扬镳

,袁惟仁进入当时的上华唱片当制作人,而莫凡则转入电脑领域。转入幕后的袁惟仁创作的《执迷不悔》、《征服》、《梦醒了》、《旋木》等歌曲,称得上家喻户晓。后来,袁惟仁辞了职,莫凡也关掉了电脑公司,两人联手成立了一家音乐制作公司“当然音乐”,明年就将推出新专辑。如今乐坛新人辈出,两位“中年男”却并不担心竞争,“只要找对受众群,就没问题。比如超女面对的人群可能是15到25岁,那我们就是25到35岁。”

  除了自己唱歌,创作上当然也要重新焕发激情。已与王菲合作十多年的袁惟仁,形容王菲是外表冷冷、内心火热、个性率真的女人。听到王菲退出歌坛的消息,他很失落,“这样美的声音,太可惜了。还是很期待她能回来唱歌,我为她写的歌已经攒了一抽屉了。”而另一位天后级歌手那英也让袁惟仁有点犯愁,“我正在为她的复出专辑写歌,但制造另一首《征服》很难。我试图站在那英做母亲的立场为她写歌,但我认为最适合她的仍是伤感情歌。”

  从“超女”评委到如今顶替罗大佑来为“绝对唱响”作主题曲,袁惟仁、莫凡虽然多了一种“出名”的契机,但他们对选秀节目的态度很理智。“今年超女冠军尚雯婕是一匹真正的黑马,她虽然气质脱俗,但我在广州赛区时还担心她能否进前十名,后来她居然得了冠军。超女让我们看到现在的小孩子喜欢的标准,那就是有主张、个性的人会受到欢迎。而不是过去做唱片的‘工业标准’——长得好、唱得好。”

  但选秀节目泛滥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这类节目太多,会让人反感。许多选手紧张多过自信,台风也差。更可怕的是那些取得较好名次的选手,他们真的能成为专业歌手吗?血淋淋的事实是,他们在待价而沽,成为‘商品’。只有回到音乐的本质上来,才是正确的态度。”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