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断头大树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00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参加第三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全体代表通过了《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长沙宣言》,他们表示将携起手来,同心同德,用勤劳和智慧描绘人与自然和谐的森林城市美好蓝图。

  让人与城市拥抱森林

  参加第三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全体代表,就城市森林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森林与城市综合竞争力等交流了各地经验体会,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开阔了视野,达成了共识。

  《宣言》认为,发展城市森林是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内容。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主体,城市森林改变了城市钢筋水泥的冰冷外貌,满足了城市人群与自然亲近的热烈渴望。“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已成为提升城市形象与竞争力、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新理念。城市向森林化方向发展,实现绿化层面向生态层面的提升是当今城市建设的新课题和大趋势,城市森林建设正式纳入了国家林业发展战略。我们将大力发展城市森林,充分发挥森林调节气候、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减少噪音、美化环境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和谐城市的构建。

  以战略眼光规划建设城市森林

  《宣言》倡导,必须站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用战略眼光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森林。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赋予城市森林以首要地位;在建设城市基础设施中,赋予城市森林以重要地位;在构建和谐城市中,赋予城市森林以基础地位。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发展城市森林和森林文化,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关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森林建设的格局,大力培育和弘扬全社会爱绿、护绿、建绿的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对古树名木科学保护

  《宣言》呼吁,城市森林建设必须始终遵循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实现快速有序健康发展。树立林网化、水网化的建设理念,以新理念催生新举措,以新举措带动新发展;坚持城市森林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城市原生态保护相结合、与发掘城市文化相结合、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加强对古树名木的科学保护和大树移植的规范管理,尊重自然规律,强调栽大树不如栽大苗,拒绝断头大树进城;促进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建设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风貌和富有个性特色的森林城市。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