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嫂当母二十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00 长沙晚报

  他曾经是一名英俊潇洒的军官,却因感情原因精神失常。27年来,她的嫂子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付出了胜似母亲的真情。近日,笔者来到永兴县太和乡乌萝村新屋组,采访了这位令人肃然起敬的嫂子——李贤珠。

  英俊青年变成精神病患者

  据李贤珠老人回忆,1968年4月,春季征兵刚刚开始,年满19岁的刘全民应征入伍到了云南某部服役。

  在部队,由于刘全民各方面表现优秀,由一个普通的农村娃成长为一名军官。令人遗憾的是,后来由于感情原因,刘全民的精神崩溃了。经部队长达6年的医治仍不见好转,成了一个精神病患者。

  1979年3月,李贤珠见到精神失常的弟弟刘全民,心生怜悯,二话不说便答应了把弟弟带回家料理。从此,李贤珠在养育4个儿子、赡养年迈父母的同时,又承担起了照顾小叔子的责任。

  照顾他比照顾孩子还难

  李贤珠的老伴刘全英性格内向,一天到晚在外忙着农活,刘全民的吃喝拉撒则全靠李贤珠一人细心料理。对于这些,李贤珠老人无怨无悔,习以为常。

  据李贤珠介绍,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小叔子,比照顾一个不懂事的孩子还难。每天早上都要喊他才会起床,起床之后,又要打好洗脸水送到他的手上,协助他洗完脸。漱口的时候,刘全民每次都会将水吞掉。为了防止他拉肚子,每天早上李贤珠都特意为小叔子准备好一杯温开水,并放上点食盐。刘全民有一个怪习惯,每餐只吃一碗饭,哪怕这一碗只有几粒饭,他吃过后总会说饱了,决不会吃第二碗。怕他挨饿,李贤珠每餐都要用大碗满满地盛上一碗端给他。2000年以来,刘全民小便失禁,经常尿湿裤子,不论春夏秋冬,每天晚上,李贤珠都要叫老伴刘全英喊他起床小便3次。

  “只有这一辈子的叔嫂”

  为了治愈刘全民的病,李贤珠老人到处问医寻药,不知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罪。老伴看了很是心痛,常常冲着弟弟发火,李贤珠总是好言相劝:“他是个病人,你就忍一忍吧。”

  刘全民病情严重时,李贤珠就及时向民政部门报告,将其送往郴州医治。20多年来,刘全民先后5次入院治疗,家里的积蓄花光了,病情却始终没有得到彻底根治。

  “苦点累点倒也罢了,20多年来,我不知挨了他多少次打。”李贤珠老人对笔者说。2001年冬天的一天,她端了一碗汤药给刘全民喝,刘全民接过碗试了一下,就将碗顺手砸向了她,她的眉角被砸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只好到村医疗点缝了两针。知情人见了都不解地问:“你一辈子照顾他,图个啥?”“都是弟弟命不好!有什么办法呢?只有这一辈子的叔嫂。”李贤珠的话语朴实而充满亲情。

  也正是为了坚守着这一份亲情,李贤珠像照料自己的小孩子一样,细心呵护了刘全民27年。

作者:通讯员 朱俊林 黄孝纪 袁石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