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名山何处红叶最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00 长沙晚报

  

四大名山何处红叶最红

  四大名山红叶大比拼,到底谁是胜者,游客说了算。图为岳麓山红枫。余志雄 摄(本报资料图片)

  ●北京香山、南京栖霞山、长沙岳麓山、苏州天平山红叶PK拉开序幕

  ●一张门票,四山通用,游客打分,志在共赢

  ●今秋拿出最佳赏红路线图,为红叶爱好者出游提供参考

  本报讯(记者 彭红丹 刘军)“红叶,人与自然和谐的结晶,它象征着生命似火,也象征着事业兴旺发达!”20日,被誉为四大赏红胜地的北京市香山公园、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苏州天平山风景名胜区、南京栖霞山风景名胜区在南京联合发表《红叶宣言》,号召大家珍惜自然界赋予我们的红叶资源,全力维护和拓展红叶资源,为人们提供最佳的生态环境和游玩环境。令全国众多媒体更为关注的是,在联合宣言的背后,一场红叶PK暗地拉开序幕!

  四大赏红地妙处各不同

  又是天凉好个秋,当是赏枫好时节。片片红叶飞,如漫天飞舞的深秋精灵。而被誉为四大赏红胜地的北京市香山公园、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苏州天平山风景名胜区、南京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的红叶,却也是环肥燕瘦,各有各的妙处。

  北京香山公园副园长张渝丽告诉记者,香山是最早办红叶节的,从1989年开始至今年已是第19届了。北京香山有160公顷枫林,以黄栌树为主,叶片呈椭圆形,红枫在四大名山中红得最早,最佳观赏期为10月20日-11月初。北京香山红叶可分为鲜红、猩红、粉红等颜色,层次分明,似红霞缭绕,情趣盎然,成为北国最著名的秋游胜地。

  “苏州天平山的红枫是最古老的”,苏州天平山景区主任薛梁称,天平山红枫,叶子是呈三角状的,号称五彩枫,有400年历史,是宋代名贤范仲淹的第十九代世孙从福建引来的,这些400年高龄的枫树,一个人抱不过来。因为天气原因,苏州天平山的红叶目前刚开始转红,还没有红透,到11月上旬是最佳观赏期。

  湖南岳麓山景区主任刘祖建说,该景区占地7.07平方公里,枫树以槭树为主,由于地势偏南,四大名山中枫树红得最晚,最佳观赏期在11月底至12月初。岳麓山已经举办了三届红枫文化节,麓山红枫集中于岳麓山山腰青枫峡,特别是在爱晚亭周围,一人抱不住的枫树,一片连一片,每到深秋,枫叶流丹,如烁彩霞,风吹叶动,似烈火熊熊。除了景色的美丽,更有文化的内涵。除了赏红枫,还能看岳麓书院、蔡锷墓、黄兴墓等。

  南京栖霞山景区主任张金珊称,栖霞山栽植各类枫树10万余株,品种大多为枫香、红枫、鸡爪槭、榉树等,红叶树种的丰富及数量的大量增加,使得栖霞山从每年的9月至12月下旬,甚至到次年1月都能观赏到不同的红叶。霜降时节,满山红叶,红似烈火,美不胜收,成为南京著名胜景之一。东峰的太虚亭,正处枫林深处,游人至此,如置身彩霞之中。

  何处红叶佳 游客说了算

  四大赏红胜地在发表《红叶宣言》后,号召全国各地甚至于世界各地的游客,对四大名山的红叶认同度进行投票。红叶到底如何评?投票的内容将包括景区景色、景区服务、景区文化、景区特色等。如果排行榜真正出来,届时将从参加评选的游客中抽取优胜者,他们有机会获得实地游览四大名山的机会,当然,费用归四大名山出。

  秋季到红叶胜地赏枫亦称“走红”,现在比较流行,很多人为了图吉利而去“走红”。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负责人刘祖建表示,这次四大赏红胜地联合发表《红叶宣言》有三个目的,首先,希望设计一张国内最佳赏红路线图,每个喜欢“走红”的人,都能在图上找到一条最佳线路,让他们充分享受红叶带来的乐趣。其次是号召大家都来关注红叶,关心红叶,为红叶更红献计出力。第三是进一步弘扬红叶文化,激发人们对红叶的感情。

  另外,四大赏红胜地还达成一致意见,即购买了四者中任一处的门票,都可以凭此门票到其他三个胜地免费欣赏红叶。四大赏红胜地门票首次实行一票通,也就是说南京市民游完栖霞山后,凭着栖霞红枫节期间的门票,还可以免费去欣赏香山、天平山和岳麓山的秋景,这种“1+3”的一票通模式,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或许意义并不大,但对于一些摄影爱好者或者“驴友”来说,还是很实惠的。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