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岗工发明机器人黄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00 长沙晚报

  

下岗工发明机器人黄包车

  机器人黄包车拉着他们的主人梁晖欢快前行。贺文兵 摄

  本报讯(罗希奠 陈国忠 贺文兵)近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06年中部地区最大的家博会上,一款机器人黄包车吸引了现场客商和记者的眼球:一个高近半米、着装时髦的机

器人女孩,拉着坐在黄包车上70公斤的壮实汉子,在家博会现场行走自如,踏出“咔”、“咔”的脚步声,还不时一展歌喉。

  这款机器人黄包车的发明者,是宁乡汉子、下岗工人梁晖。

  梁晖今年50岁,1981年从湖南工程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宁乡县红旗机械厂,先后任技术员和设计师。1998年初红旗机械厂改制,他下岗了。为养家糊口,他只好开“摩的”,风里来雨里去跑了半年多。1998年底,妻子周静兰看到丈夫那么辛苦,便拉他到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赌神》。看着看着,梁晖猛然一拍大腿,指着屏幕上的人力黄包车对妻子说:“我就做这个,并且让机器人来拉车。”

  他花50元买来两把锤子和一根钢锯,到废品站收集铁板、齿轮、电线、电机等一些廉价的器材,开始了创造。花了近5万元积蓄,经历6年的潜心研究和无数次的失败,2004年第一台机器人黄包车终于诞生了。2004年5月,梁晖给机器人穿上了漂亮的外衣,将蓄电池充足电,一口气让它行走3个小时10公里路。由于机器人黄包车具有新颖性和趣味性,上街当日,即引得无数市民观看,以致造成交通堵塞。

  梁晖的机器人黄包车面世后,全国各地很多游乐业老板和下岗失业人员纷纷来电来访,要求购买机器人黄包车。但他没有沉浸在喜悦中,而是想到:我的机器人黄包车还是仅能走动的新东西,非常粗糙。要成为一种可推广的产品,必须让它更漂亮、更精巧、更耐用。2005年8月,梁晖将小型机器人黄包车首次摆上宁乡商业步行街铜像广场试乘。通过试乘,他发现机器人黄包车的不足之处,如身高超过1.4米的人坐上去,脚就伸不直;黄包车上下摆动的幅度也有点让人受不了。经过一步步改进后,机器人黄包车能实现左右灵活地拐40度的弯;按下倒车键后,可以平稳退到指定点;行在路上,机器人可欢快地唱歌,1小时能走近4公里,而且大人小孩都可以舒适乘坐。

  产品成熟后,梁晖在步行街用出租的方式,坐一次5分钟收费2元,面向儿童和游客进行商业可行性试验,每个月能赢利2000元左右,这些收入为他的技术改造提供了资金支持。由于梁晖发明的机器人黄包车行走速度适宜,安全性能好,适应年龄段大,今年1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梁晖的第一批机器人黄包车在今年6月1日前投入了市场。来自四川、河南、河北、山东、广西的客商纷纷慕名前来,首批50台机器人黄包车在一个月内销空。

  目前,梁晖已向40余名下岗者卖出机器人黄包车100多辆,并成立了宁乡县“好神奇”游乐设备厂,请了6名技术人员生产,还在“阿里巴巴”商业网站上发布了招商信息。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