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乡镇人大代表在新农村建设中应发挥哪些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00 光明网
吴忠祥

  乡镇人大代表不同于农村普通党员、一般干部,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千丝万缕、根深蒂固的联系,他们都是来自不同工作岗位、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分子,并在选民中具有一定的威信和号召力。乡镇人大代表应发挥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促进农民增收中展风采,显才智,作贡献。在新农村建设实践中,笔者认为,乡镇人大代表具有以下几方面优势:

  1.了解政策多。乡镇人大代表肩负有上情下达的职责,是乡镇党委、镇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保持沟通和联系桥梁和纽带。了解国家政策是人大代表的基本素质,知情知政、议政,代表们才能议到点子上,工作才有针对性,才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人大代表事业心强,责任感强,学习自觉性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也比较强,能够较好地把握时代的脉搏。无论是出席会议期间依法履行的职权,还是闭会期间参加代表小组的履职活动,接触、探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新政策和农村新形势的机会多,对国家政策和本乡镇政情了解多,更能有效地在广大群众中传达贯彻和落实。

  2.群众威信高。人大代表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分子,从群众中来,常到群众中去,知群众寒暖,懂群众冷热,明群众忧盼,解群众愁急,办事公正、作风正派、原则性强,有的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有的是解决群众困难的贴心人,群众信赖他,依靠他,委托他,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具有较大的亲和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3.知识层次高。知识是生产力,只有掌握知识的人才能带领群众找到发家致富的途径。近年来,农村一大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才当选为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知识层次的不断提高,有利于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特别是当前农业结构调整、产品市场前景和效益等事关农民致富的深层次问题的分析,有利于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4.致富路子宽。乡镇人大代表是农村各阶层、各方面的优秀分子,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是人大代表的重要特点。代表们在不同的领域和岗位上都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尤其是活跃在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代表都有所建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帮助农民增收,他们可以根据农民的地区不同、环境不同和素质不同,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更好地“授之以渔”。一些农村地区的人大代表在促进农民增收过程中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成长为“双带”型人大代表,为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激活一方经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