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金钱”爱情引发的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00 光明网
郝亦明

  北工大学生杀女友当庭下跪,被索赔104万元。昨天,市二中院公开审理“东方广场地下车库女尸案”。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吴江被控将自己的女友杀害后,将装有尸体的富康车丢弃在东方广场地下车库内,后在宿舍被擒。法院将择日对此案进行宣判。(华夏时报10月17日,记者董海东报道)

  读了这篇报告,总有一种伤痛和怜悯的感觉。从新闻报道分析,吴杀人原因本人认

为有以下两点:

  首先,年幼父母离异,缺少父母关爱,心里扭曲。据了解,吴江两岁时,父母离婚,吴跟父亲和奶奶生活。这样,年幼的他就失去了一个孩子应有的母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尹文刚表示,“单亲家庭虽然可能不是凶手犯案的直接原因,但是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吴在接受庭审时提到“特殊家庭”,可见他幼时父母离异对其心理造成了极大影响。

  对于此种凶残的杀人事件,与其单亲家庭肯定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单亲家庭子女出现各种心理问题的比例往往比普通家庭的孩子要高。尹文刚说,一个人早期生长环境不良,长期处于缺乏母爱或者父爱的不完整家庭中,在以后操作事情时很容易出现异于常人的行为。

  其次,女友稍带有金钱的爱情观。“特别是我这样的特殊家庭,我感到很羞耻。她就是为了房子才……”吴说,他就用手掐住了女友的脖子。两个人在一块曾经就因为经济问题产生过矛盾,并有过暴力行为(吴女友日记中记录)。在两人要在北工大地下停车场发生性关系时,吴女友说:“你要快点,咱们还要赶快去房子那里呢。”这句话刺激了吴江。吴认为女友跟他在一块就是为了他的房子,为了他的金钱,没有多少感情存在,而这对于他这样的单亲家庭来说又是很困难的。这样,一场悲剧就出现了。

  大学生是没有固定收入的群体,对于大学中的爱情,人们总是莫衷一是。据调查,大部分大学生认为大学里的爱情是纯洁的,是建立在真挚的感情基础上的,跟金钱关系很少。当然也会存在一小部分的因金钱而产生的爱情。本案中的吴就是不满女友只看上他的房子才有了杀心。吴表示,他采取过人工呼吸等措施挽救女友,但没有成功。吴说,他非常爱女友,女友死后,他觉得活着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并且多次自杀但没有成功。如此,大学里的爱情还是一个需要思考、讨论的话题。

  再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大学生杀人事件,人们已经不是很吃惊了。马家爵杀人事件之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就摆在了大学教育面前。但是在时隔几年之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又收到了多少成效?死者父亲吴先生说“他们两个应该是从去年十一左右开始好的,开始我们并不太同意女儿读书时恋爱,但看对方是班干部,人也比较优秀,就默认了他们的恋爱关系。”为什么一个大学里的优秀班干部会做出这种残忍的事情?大学教育有应不应该负责任,应该付多少责任?这是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

  北工大学生杀女友事件给人们留下的是巨大的伤痛,但更多的是沉重的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