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客票推广遭遇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29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国内各机票代理商近日接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正式通知,从10月16日开始,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将停止向机票代理人发放BSP国内纸质机票(代理人中性机票),国内机票代理人将被强制发售电子客票,这预示着纸质机票将加快退市。

  然而,电子客票的发展仍有障碍。主要是受到旅客的认知程度、财务制度、机场管理、信用卡使用、技术标准等的限制。

  中国民航总局今年4月17日在网站上公布信息,航空公司和票务公司在向旅客出售电子客票时,应该向旅客提供《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行程单一人一票,由国家税务总局监制,作为旅客使用电子客票的付款凭证,同时具备提示旅客行程的作用。这种行程单自今年6月1日起试行,试行期为两年,基本解决了“报销难”问题,但在使用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尚待解决:

  电子技术系统不互通。南航、东航、国航这三大航空集团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电子客票。但技术系统互不配套,难以互通,使得机票改期、改签与升降舱等的操作都遇到了麻烦,有的电子客票成为不能改动的客票,使旅客深感不便,因此,实现电子客票技术系统的兼容是当务之急。

  相关技术不成熟。这不仅牵涉到电子客票本身的技术,还牵涉到信用卡、网络、安检、身份证等相关技术。部分机场的安检还不便使用电子客票,限制了电子客票的推广。

  消费习惯不适应。电子客票的推广,主要看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一些中老年旅客还不适应网上购票,他们习惯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愿使用电子客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