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业运行亮点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31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10月19日,据安徽银监局一份前三季度银行业运行简析显示,今年以来,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发展实现了高质量上的高效益,总体运行良好。存贷款总量、增幅在全国有所提高。信贷投放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逐步增强,银行业经营效益大幅提升,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

   

  信贷增速明显资金“富裕”缓解

  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15亿元,比年初新增740亿元,位列全国第13位,较上年前进4位,同比多增330亿元;比年初增长近17%,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19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国第7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今年由于信贷投放增加较快,人民币流动性过剩的矛盾有所缓解。据了解,近年来,由于人民币流动性相对过剩,造成商业银行在资金运用上过度竞争,盲目追逐“大户”,信贷风险和利率风险被不断放大,银行的收益水平也有下降。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3亿多元,不良率也下降2.8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和徽商银行不良贷款的“双降”效果均很明显。

  值得一提的现象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9月末,我省小企业贷款户达到89914家,比年初增加了2358家,贷款余额979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4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40%。

  投资渠道多样储蓄增速回落

  9月末,全省各项存款余额6993亿元,比年初增加936亿元,较去年全国位次上升2位。其中,储蓄存款增速有所减缓,数据显示月环比一路走低,4、5两月甚至持续负增长,虽然6月份有所反弹,但随后一直在0%~1%%区间内低位徘徊。专家分析,储蓄存款低增长主要是受股市的回暖、基金热销、旅游消费趋热以及房地产等因素影响。

  此外,活期存款增加较多。9月末,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储蓄本外币定期存款余额达3263亿元,同比多增近19亿多元,而活期存款同比多增153亿元。定期存款占各项存款的比重较年初有所回落。

  房产调控得力贷款增长“降温”

  个人消费贷款总体增长“乏力”,同比少增3亿多元。这主要是由个人消费贷款的主体,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缓慢引起。银行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房地产业“降温”,房地产业的政策调控对银行信贷的影响逐步显现。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缓慢,同比明显少增。9月末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长9.65%,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近12个百分点,同比少增20亿元。

  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也是逐月回落。数据显示,尽管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高达159亿元,但自2月份以来,月环比也是基本处于低位运行,8月份甚至首次出现负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