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驻华大使高毅称希拉克此行为“总结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冲

  10月20日,法国驻华大使高毅在大使官邸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希拉克总统访华的日程安排,他告诉记者,这次访问是总结过去、着眼未来。

  高毅大使告诉记者,希拉克总统这次访问的目标之一是总结过去,着眼未来。他说

:“希拉克总统此行将总结10年来和中国合作关系的成果,总结经验,为未来合作打下基础,确立方向。”

  对于过去几年的中法关系,两国领导人都喜欢用“密切”一词来形容。政治上,两国都支持多极世界的理念,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有许多共识。过去的友好虽然为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但不等于未来一片坦途。就在希拉克访华前夕,法国一家调查机构进行了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80%的受调查者不希望73岁的希拉克再次出任法国总统。目前,法国政坛两位美女候选人——社会党人塞格琳·罗雅尔、法国首位女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玛丽,以及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具有较高的人气指数。萨尔科奇以亲美著称,毫不隐讳自己对美国的热爱。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中法关系在高潮过后,未来走向难以预测。

  但高毅认为,中法之间的交往是持续的,基本理念是不会变的。“希拉克总统为中法关系作出了大量的个人贡献,中法关系是持续的,正在进行之中。我本人认为法国对华外交的基本理念是不变的,这个基本理念受到法国潜在领导人的拥护。”高毅大使说。

  鉴于希拉克以往访华的成就,法国各界对他的此次访问满怀期望,希望可以签署一批订单,为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法国带来活力。其中,中国是否采用法国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颇为引人关注。

  9月,本报记者在法国外交部采访了一位高级外交官,他所透露的信息是,法国有所期待,但能否拿到订单还没有确定。高毅大使则对记者表示:“中法核电领域的合作继续往前走。访问期间,还可能见到新的发展。”但是他没有透露究竟会有何具体进展。

  20年前,中法就在核电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大亚湾核电站就是中法合作的结晶。法国也一直以核电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而自豪。高毅大使说,“法国核电技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99%运行良好”,中法合作有机会。

  根据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约10亿千瓦)的4%,达4000万千瓦。这意味着,从2006年起,中国每年将至少批准建设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最终再建成20座核电站。这些核电站将全面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法国法玛通(属阿海珐集团)以及西屋公司3家外国公司进入了核电招标的名单。

  法国人对中法核电合作项目信心百倍。今年2月,日本东芝公司斥资54亿美元购得西屋51%的股权,给争夺带来变数。一位法国经济官员9月中旬告诉本报记者,西屋被日本公司收购,而中日关系不佳。言外之意,法国希望很大。

  然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日关系峰回路转,安倍晋三实现访华。而中法则面临希拉克总统任期即将结束、未来难以确定的局面,法国相对政治优势缩小。

  希拉克此行能否给法国核电工业带来期待已久的订单,带来多少,值得关注。

  “总体来说,中国对法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伙伴。”高毅大使说。但他对中法之间存在的问题并不讳言。

  他承认,中法之间存在危机,如在纺织品贸易方面,在中国皮鞋产品的出口方面,在汽车零部件方面。

  对中国鞋继续征收反倾销关税进行讨论时,欧盟25个成员国分裂为两个阵营:一边是德国、瑞典及英国等反对征税的国家,一边则是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支持征税的国家。有评论认为,法国支持对中国鞋征税的举措,对中法经贸关系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中法关系蒙上一丝阴影。

  总体来看,中法贸易进展顺利。高毅大使说,过去10年,法国对华投资增长400%,目前在中国国内有600家法国企业,中国内部市场政策放宽更有利于中小企业投资。“现在法国鼓励企业间不仅是买卖双方的关系,更可以发展参股的合作伙伴形式。”他说。

  中方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法双边贸易额为206.5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其中中方出口额为1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进口额为90.1亿美元,同比增长17%。法在华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汽车、化工、轻工、食品等领域。截至2006年3月底,法国在华投资项目3017个,合同金额105.4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75.5亿美元,在欧盟国家中列第三位,仅次于德国、英国。

  高毅大使表示,除了在航空、能源和高速铁路方面的合作外,法国还重视环境、金融、保险和农业合作等领域。他表示,中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的经济增长有助于世界,他乐观看待中国的未来和中法关系的未来。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