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监管强者才能树立监督的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财经法律论坛”上,保监会法规部主任杨华柏对“铁路旅客意外强制险”进行了炮轰。现行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规定,火车票中有2%属强制保险费,旅客的保险金额一律为每人人民币两万元。杨华柏认为这属不合理规定:依照现行保险法,只有法律和行政法规才能规定强制保险,铁路部门无权强制保险,且两万元的保险金额远远达不到受害人的赔偿要求--说“不合理规定”是给铁路部门留了面子,其实强制保险就是“非法”。(10月22日《新京报》)

  保监会官员对铁老大强制保险的炮轰引来公众一片叫好之声,许多网友在新闻后留言称“对铁路部门这个霸王的监管才真正体现了监督的本质”--确实,监督的本质在于约束和制衡权力,监督应更多地指向那些掌握着垄断权力的强者,那些公民凭着自身力量无力抗衡和博弈的强势力量,既踢球又当裁判、政企不分、在公众面前傲慢无比的铁路部门就属这种强者。从公众的叫好声可以看到,保监会通过对一个强者的监管成功地树起了监督的公信力。

  现实中对强者这种来自监管部门的声音太稀缺了:电信行业这类违法的霸王条款少吗,可谁见过对应的监管部门批评这些条款?银行、电力、民航这类霸王规定少吗,可哪个监管部门对这些掌握着垄断权力的强者批评过?一般都是消协这种弱势部门聊胜于无地点点名,舆论无奈地发发牢骚,公民以卵击石地“依法诉讼”等等。强势监管部门的缺位使中国的监管呈现出一种“弱者监管强者”的监督错位局面,可强者哪会在乎弱者的监督,收高额退票费、强制保险的铁路哪会理睬消协的炮轰和媒体的指责?

  监管部门不监管手握权力、有滥用权力的强者,他们去监管谁去了?人们审视身边的那些监管会发现,许多本应指向强者的监管都指向了手中没有权力的平民和弱者。比如,高校财务的监管者不监管校领导有没有拿公款大吃大喝、教授有没有滥用课题经费,而是对贫困生消费进行无孔不入的监控,限制其消费高档手机、高档化妆品等;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管者不监管官员会不会挪用和滥用这些资金,而是把监管注意力放在监督低保享受者会不会拿保障金去赌博、嫖娼、超生上;价格监管部门不监管垄断行业高昂的企业成本上,而是以“关心百姓承受力”为名盯着百姓的钱包。当老百姓声嘶力竭地对那些强者进行反抗式的“监督”时,却发现监管部门的矛头却更多地指着自己,这样的监督岂会有半点公信力?

  掌握着垄断权力的强者最需要监管,因为在我们的制度中,公民无力对权力进行自下而上的监督,只有靠一种自上而下或者平行的力量才能起到监督作用。比如对铁路部门,保监部门就是这样一种监管力量,对火车票的强制保险,消费者协会、媒体、公民再多的批评也很难奏效,而保监部门的批评正击其权力软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