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市气象信息将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东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工作年会上获悉,经来自广州、东莞、深圳、赣州、惠州、河源等地的气象工作者对东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的可行性的探讨,一张由两省五市气象部门共同编织的气象灾害联防大网有望展开。

  记者了解到,广州、深圳、赣州、惠州、河源、东莞将组成东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组织。该组织每年召开1次联防年会,交流总结东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情况,并将不定期举行

学术交流。探测条件好的台站还将为流域内各台站提供雷达、水汽、风廓线、闪电定位等探测资料,通过建立东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网站,实现资料的整合和共享,发挥总体效益。

  东莞市气象台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联防机制的建成,将有利于加强流域合作,共同提高对东江流域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水平,及时、准确掌握东江流域气象灾害情况,给流域各市防灾救灾和其他有关工作提供更为准确的气象数据资料。

  据悉,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变暖导致东江流域自然降水锐减,先后出现了6年严重旱灾,严重影响了东江流域,特别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供水。

  “很有必要在东江流域联合开展人工增雨工作。”东莞市气象局代表建议,粤赣两省气象部门应继续推动东江上游人工增雨基地建设的立项,建立流域地区人工影响天气信息通报制,通过流域内各市气象部门的空域协调,加大对东江上游的空中云水资源的开发,保障对珠江三角洲地区乃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稳定供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