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守 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守候
叶婆婆在打理她的小摊档。'
守候
叶婆婆家一贫如洗。平乐芳居委会组长刘书兰组长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6年,在这个社区里,最了解叶婆婆情况的人非她莫属。在她的眼中,叶婆婆是一个固执而又节俭的老人。

  刘组长和同事曾多次劝叶婆婆结束小摊生意,像其他老人一样喝早茶、打麻将,并免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让她安享晚年,可她仍一直固执地坚持自己的“使命”。

  文/记者 顾翔

  图/记者 肖郎平

  实习生/ 黄国金

  本报讯 每天早出晚归,30年如一日苦心经营一个卖豆腐花和汤圆的小摊档,尽管现在生意不怎么好,甚至还要亏本,每每提到这里,家住平乐芳二巷的叶婆婆总会说:“老伴留下来的,是为了寄托我的思念。”

  叶婆婆14年前收养女儿阿桂,为了给女儿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叶婆婆坚持把孩子送到侄子家中抚养,所有的费用由老人承担。

  老伴去了生意不变

  坐着一张竹凳闭目养神,背靠平乐芳二巷胡同口的一堵墙,面前放着2个小餐桌、5张凳子、一个装满豆腐花的木桶,还有一个正冒着徐徐青烟的汤圆灶。这就是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叶焕荷婆婆,这个小摊档是她与老伴儿结婚后苦心经营了30年的小本生意。

  上世纪70年代起,叶婆婆跟着老伴儿一直从事这个卖汤圆和豆腐花的小摊档至今,凭着老伴儿的一手做汤圆的手艺,加上叶婆婆10多年前学的做豆腐花,他们过着充实的生活。

  如今,叶婆婆的生活却是非常简单,她每天除了吃饭、做豆腐花和汤圆外就是静静地坐在摊位上等待顾客光临。

  叶婆婆对记者的采访一直保持沉默,不愿意多说一句话,但当谈到老伴时,她的话也多起来了。在叶婆婆的心里,老伴儿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因为一直没有生孩子,叶婆婆曾多次提出和老伴离婚,让他能另找一个女人,完成老伴继承香火的心愿。但老伴坚决不肯,还在生活上给与了她无微不至的照顾。

  也正因为一直没有生育孩子,叶婆婆不愿意和街坊邻里拉家常,整天躲在家里。他并没有怨叶婆婆,而是经常陪叶婆婆在家里不出门。后来他又把家传做汤圆的手艺教给了叶婆婆,把她带出来一起卖汤圆。他们两个人守着这个小摊30多年,每天早出晚归。

  “可是小摊的生意越来越差,我很难过,觉得很对不起老伴。”虽然有政府的救济和街坊的帮助,叶婆婆并不需要为生活担心,但她仍坚守老伴的小摊。“老伴在去世前还和我一起摆摊,我现在还能劳动,还要继续摆下去。这已成了我的精神寄托了。”

  希望女儿可以给老伴上香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叶婆婆所在的社区明年可能就要搬迁,搬进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小区。届时,叶婆婆的小摊将不能再经营,叶婆婆也将离开她和老伴一起生活了40多年的老房子。

  叶婆婆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她的女儿,为了完成老伴继承香火的心愿,叶婆婆收养了女儿阿桂。阿桂是14年前在妇幼保健院门前捡回来的,当时叶婆婆已经60多岁了。

  在叶婆婆的坚持下,阿桂并没有留在两位老人的身边,而是被送到了一户刚生了孩子的家庭中抚养,所有的费用均由两位老人承担。为了能给阿桂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两位老人一直没有把她接到身边,只默默地守着小摊过日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