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以改革精神开党代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07 红网-湖南日报

  沈宝祥

  据2006年9月12日的《人民日报》和有关网站报道,湖南将在今年十一月召开省党代会。中共湖南省委为使人民的意志得到充分体现,使党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决定在省党代会前夕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民献计献策活动,就湖南省的经济怎样才能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湖南应该怎样建设和谐社会,湖南新农村建设应从哪里着手等问题,

公开向全省人民征求发展良策。报道说,省委的这个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一个月来,已收到各类建言献策3857件。

  湖南省委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提出的各类“兴省之策”。省委负责人表示,对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吸纳好、采用好、落实好,切实把献计献策活动的成果体现到第九次党代会中,体现到全省的发展中。要用实际行动证明,省委这样做不是搞形式,不是做秀。

  湖南省的这一举措,很有新意。

  (一)这一做法体现了改革精神。湖南省在召开党代会以前三个月,就公开向全省人民征求发展良策,并公开承诺,要将人民群众的献计献策的成果体现到党代会中,部分良策将形成党代会提案。在召开省党代会以前,公开向全省人民广泛征求发展良策,正如《人民日报》的报道所说,这一做法在全国省级党代会中尚属首次。我以为,这也应当说是一个创新。以前,有些党代会召开前,连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没有什么参与的渠道,更不要说人民群众了。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纲领性讲话中,就郑重提出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的改革问题。党代会是党的领导制度中极端重要的环节。湖南省的这种做法,体现了对党的领导制度进行改革的要求,体现了以改革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要求。

  (二)这一做法体现了民主精神。湖南省在召开党代会以前,让普通百姓、社会各界人士对“兴省之策”充分表达意见,这也是发展民主的一个重要举措。邓小平说:“我们各种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改革,要坚定地、有步骤地继续进行。这些改革的总方向,都是为了发扬和保证党内民主,发扬和保证人民民主。”(《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72页)湖南省的做法体现了这个要求。本来,作为执政党,执的是人民的政。执政党的决策和实践,同人民的利益密切相关,必然为人民群众所关注。人民有权对执政党的决策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权对执政党进行监督。但是,人们往往将执政党的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截然分开,甚至加以区隔。湖南省在党代会召开以前,创造条件,让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从媒体报道看,许多共产党员也参与了这个活动。这些建言虽不具有党代表大会代表的正式发言、人大代表的提案那样的性质,但每件都要登记,及时阅处,受到重视。这表明,他们是将这些人民群众的建言当作某种民主权利来尊重的。湖南省的这种做法,不但推进了党内的民主,而且将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较好地结合了起来,很有启发意义。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究竟是什么关系?这个问题需要辩证地观察和研究。

  (三)这一做法提出了如何将党代会开得更好的问题。党代会(以及全委会)是党内民主最重要的环节和形式。关于党内民主,十六大讲了一句很重要的话:“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句分量很重的话,也应当是开党代会和全委会的重要指针。我们看到(我作为一名入党五十多年的共产党员也感受到),过去有些党代会的筹备往往限于领导层,基本没有普通党员参与的机会和渠道。作为普通党员,与党代会的关系就是,开会以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代会的召开;闭会后,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但党代会如何使广大党员参与进来,以便更好地集中全党的意志,更好地发挥全党的积极性,仍是有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以改革精神开党代会,关键在于扎实推进党内民主。

  发扬党内民主,1956年党的八大是一个典范。扩大和发扬民主,是八大的基本精神。在八大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都就发扬党内民主的问题,发表了精辟的见解,总的精神是,要保证党内有真正的而不是形式上的民主。所谓不搞形式上的民主,一是对工作报告要有切实的审查,要有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要把审议和总结工作变成歌功颂德、变成办学习班,二是选举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条例的规定,在各个环节,包括选举人是否有秘密写票的条件这样的细节,都能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不以任何方式限制和剥夺选举人自由表达意志的权利。三是可以借鉴湖南的经验,采取适当方式,吸纳人民群众的建言,让广大人民群众和普通党员也能参与到党代会的活动中来。

  邓小平曾列举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上存在的权力过分集中现象、家长制现象等五个弊端,并指出,这些弊端都带有封建主义色彩。这些带有封建主义色彩的弊端都是同民主精神相悖的。毋庸讳言,时至今日,革除这些弊端仍然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发展党内民主,就要坚持不懈地革除这些弊端。党代会(以及全委会)可以也应当在这方面做出榜样。

  作者简介

  沈宝祥1932年7月出生,江苏武进人。中央党校教授。1977年在胡耀邦主持下参与创办《理论动态》内部刊物,是胡耀邦组建的理论动态组成员,先后任理论动态组副组长、组长,《理论动态》编辑部主任、主编。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在拨乱反正中参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修改和编辑,并积极参加这一时期的大讨论,有《打开理论工作的广阔天地》、《坚持少宣传个人的方针》、《正确认识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清理“左”的思想》等30多篇文章作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的社论、特约评论员文章、评论员文章、观察家文章发表,其中多数由新华社转发。所著《胡耀邦与真理标准讨论》一书,全面翔实地记载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现任《学习时报》顾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