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足球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0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谭云东

  从2004年年初落户长沙时的全城瞩目,到2006年最后几个主场门可罗雀,湖南湘军在成绩下滑的同时,球市也是雪上加霜。湘军俱乐部在湖南3年的时间内,除了第一年运作还算正常外,后两年成为烫手的山芋,被人推来挡去,生存状况可谓“度日如年”。

  “若要湘军亡,除非湖南人全死”,那句去年曾经高挂在贺龙体育中心的悲壮标语刺激了许多人,一些企业陆续给湘军的“微薄”补给才让其勉强苦撑到了今天。现在,湘军降入到了乙级联赛,湖南足球该怎么办?

  足球也需要“感情投资”

  可以说,这3年是对湖南足球的一次大考验,也是一次洗礼,它让大家开始知道,足球并不容易玩。

  我们应该承认,追求经济利益是投资人的“天性”,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也因此而急功近利。最突出的就是短期行为太多,一上来就“烧钱”,烧完之后就退出。

  面对职业足球,许多企业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趋之若鹜”,变成了现在的“望而却步”。湖南一些本土企业不是没有过资助湘军的想法,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而选择放弃。

  在这里,我们呼唤一种超越“金钱投资”的“感情投资”,这种感情说白了就是一种对湖南足球的道义和责任。有了感情,投资人才可能珍视自己的品牌,并在决策和行为中注重诚信与道德;有了感情,俱乐部才会建立真正规范的常态机制和长效机制,这样才可能打造出足球的“十年老店”甚至“百年老店”。

  湘军作为一支“舶来部队”,3年的时间,长沙已经成为其真正的故乡。一位姓王的球迷就这样说:刚来的时候,球队中没有几名家乡球员,感情上肯定不如对真正的家乡球队那样亲。现在不一样了,许多年轻队员都是我们自己本土的,我们看球时也有了更多的寄托和希望,因为他们代表了我们湖南足球的希望。

  湖南足球要重新燃起希望,在一定程度上还真需要热爱湖南足球的企业家的“感情投资”,需要有胆识的企业家能够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

  “河南建业”是好榜样

  湘军降入乙级后命运将如何?记者22日从省体育局高层得知,湘军肯定不会解散。湘军明年还会继续征战乙级联赛。省足协秘书长兼湘军代理主教练徐正印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下个赛季,我们整支球队将保留下来继续征战乙级联赛,当然会有一些人员的调整。”

  也曾掉入乙级的河南足球经过12年的努力,终于在今年修成正果冲上了中超。因此,河南建业队着重培养本土球员的发展模式备受湖南足球人的推崇。“河南足球本土化运营的思路给了我们很大的启迪。”徐正印说,“河南建业大部分队员就是通过这些年自身培养出来的,他们不看短期利益,着眼于长远的发展,才会有今天的结果。在我们现有的条件下,我们就是要积极努力培养自己本土的球员,这才是发展湖南足球的关键所在。”

  中甲最后一轮客场与浙江绿城的比赛,湘军俱乐部将尽遣年轻队员上场,特别是湖南本土球员将会悉数上阵。对于未来,俱乐部高层的初步想法是,中甲联赛结束后,把几个表现优异并愿与湘军共存亡的外地球员和全部的本土球员保留下来,再在全省范围内精选一批有特点的年轻球员组成“新湘军”。

  “真正按照‘三从一大’的原则拼命练,我就不信我们回不来。”谈到未来,徐正印显得十分自信。

  湘军降级,对于湖南足球来说,是一道宽而深的坎,我们真切希望能够勇敢地跨过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