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坪“污染经济”屡禁不止 刚停造纸厂又进化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2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卢平川 蒋绶

  核心提示

  原广水市马坪造纸厂涉及几百人就业,利润也一度相当可观,但其废水污染府河,致中下游数十万居民饮水困难。经省政府反复督促,造纸厂于2002年关闭。

  不可思议的是,时隔两年,就在造纸厂原址附近,又冒出一家化工企业,排放的粉尘和气体,使周边居民深受其害。

  马坪镇“污染经济”为何屡禁不止?

  害人的化工厂

  10月17日傍晚,广水市马坪镇氵员水小区的数百名居民正准备晚餐,突然空气中出现了难闻的气味,不少老人、小孩被呛得咳嗽不止。

  大伙不约而同地走出家门,知道附近的广水市鑫钼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工厂”\又开工了,10多米高的烟囱正在排放废气。

  众多居民放下碗筷,聚集到化工厂门口,要求搬迁,并再次向随州市、广水市有关部门投诉。

  10月20日中午,当记者到达广水市马坪镇时,数十位居民围了上来,大家群情激愤,历数化工厂的危害。

  在氵员水小区开杂货铺的中年汉子童世发说,去年此时,工厂烟囱黑烟冲天,晚上即使紧闭门窗,早上起来鼻孔、脸上全是烟尘,现在释放的灰尘有所减少,但排放的气体很臭,让人窒息,经常出现喉咙发干,眼睛发肿,胸闷恶心等症状。家中的小孩闻到后扁桃体发炎,全身过敏。

  48岁的居民罗小文看上去病怏怏的,她称化工厂一生产她就犯病。今年5月,她到随州市的医院检查,结果是白血球与红血球下降,医生叫她住在空气较清新的地方,但化工厂一生产小区内就烟气弥漫,无法逃避。上个月,她到武汉同济医院查骨髓,检查结果是白血球与红血球还在下降。

  周善成是一位退休干部,今年72岁,搬到氵员水小区不久,就上吐下泻,呼吸困难。8月底的一天,他被烟囱排放的气体熏得昏倒在地,被送到医院抢救。

  居民们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就开始向随州市政府、人大,广水市政府及环保部门反映。随州市环保局曾3次下达通知,明确要求厂方关闭,厂里负责人总说要搬,但从去年说到今年,一直没有搬迁迹象。见群众意见太大,该厂最近一个月改成晚上投料,烟囱排出的气味更浓了。

  “镇政府支持我们”

  化工厂以南约20来米是有200多户氵员水居民的小区;往南约50米是马坪镇中学。

  记者走进厂区看到,生产车间是一个小作坊,设备是三个红砖砌成的焙烧炉。炉子没有熄火,似乎准备随时开启。

  一位姓杨的主管介绍,化工厂是2004年12月底落户马坪镇的,去年开始生产,产品只有一个——三氧化钼,它本身无毒,但由于生产原料中含有煤油、柴油,有时工人把装材料的编织袋一起投入火炉燃烧,烟囱里就会有刺激的气味。

  对居民的投诉,杨主管似乎有一肚子委屈。他说,去年,居民们提出粉尘太多,企业将3个烟囱合成一个,并增添了除尘设备;今年居民提出气味太大,企业又进行了改造。“我们一直在改进。但化工厂生产肯定有味道,对居民生活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我们每天在车间里工作,觉得问题不大。马坪人太刁了。”

  他分析,企业现有18名员工,没有一个本镇人,“居民们可能对此有意见,心里不平衡”。

  杨主管坦率地说,企业没有停产的打算。“我们对镇里经济有贡献,镇领导一直很支持。10月17日晚上的事情发生后,镇长迅速赶来,希望我们在这里干。我们准备继续干下去。”

  对“在车间工作觉得问题不大”这种说法,有人提出反驳。一个姓魏的居民去年8月至12月曾在厂工作,他告诉记者,在焙烧车间工作时,头发掉得特别厉害。

  镇长坚持“不关为好”

  去年以来,居民们曾多次要求镇政府执行环保部门的决定,但马坪镇政府一直不予解决。

  一位姓周的退休教师说,今年8月,他找到镇长秦峻,请求采取措施,镇长说:“马坪镇去年230多万元的财政收入,化工厂就交了80多万。你们想要化工厂走,那是不可能的。”他还说:“好企业是不会到马坪来的,引进一个企业不容易啊。”

  记者找到秦镇长核实此说时,他承认化工厂去年交了80多万元,今年已交30多万元,但他又强调说:“人民群众的生命肯定应该是第一位的,镇政府不可能因为税收原因而去支持污染。”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他承认“这是客观存在的,”但又说“问题是这种污染有没有办法解决。如果这种污染能够治理,污染程度大家能够承受,工厂还是以不关为好。这就好比在自己家做饭,厨房还不是有污染,难道能因此就不做饭吗?”

  对于化工厂的去留,秦镇长称镇里正在规划一个工业园,建成后将把这个化工厂搬迁。工业园建成的时间估计是两年以后。

  本次化工厂重新启动生产,事先未经环保部门许可。对此,秦镇长说,这是企业自己的行为,没有向镇政府报告。

  “污染经济”何时了

  随州市大洪山北麓的涓涓细流汇成了长江的一级支流——府河,它流经广水、安陆、云梦、应城、孝感及武汉,全长385公里,是两岸数十万百姓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然而,建在府河边上的马坪造纸厂和氵员水化工厂曾经严重污染府河。

  约在七八年前,马坪造纸厂每年数百吨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向府河,造成下游安陆解放山水库完全丧失了饮用水功能,引发多起纠纷。2001年,省人大、省政府及省环保局高度关注,不断施压,令其停产治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也先后曝光,但造纸厂屡教不改,竟然在省政府下达关停令后继续生产。

  2002年4月底,省政府痛下“杀手锏”,马坪造纸厂彻底停产,这颗“府河上的毒瘤”被摘除。同年,与之一墙之隔的氵员水化工厂也寿终正寝。

  这两个工厂造成的危害,至今并未消除。

  氵员水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从井里提起的地下水有一股难闻的异味。居民杨老四展示一壶烧开的水,只见壶底有一层暗红色的垢,水面漂着一层乳白色的膜。“这水是用井水烧的,只能用来洗衣服。我们现在是守着府河没水喝。”

  马坪镇一位姓黄的镇长助理介绍,这两个企业停产后,镇政府将这一带规划为生活区,约600名居民相继入住。

  据记者了解,马坪造纸厂和氵员水化工厂关闭前,秦峻就在马坪镇主政;如今氵员水小区成了人口稠密的生活区,镇政府为何还要将化工企业引进到这里呢?记者与秦峻交流时,他反复说的一句话是:“马坪镇招商引资很不容易,希望给予理解和支持。”

  如今,鑫钼化工厂已成为马坪镇居民挥之不去的阴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