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环铁路将作为城市轻轨穿越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5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10月22日讯(记者 刘艳) 预计在年底开工建设的海南东环铁路如何穿越海口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今天了解到,东环铁路在穿越海口时,将发挥城市轻轨的功能,铁路在海口境内将设10个站点,其中9个站点位于城市中心区。

  市中心火车限速80公里/小时

  随着城市的发展,海口市道路交通压力日渐增大,东环铁路在穿越海口时将发挥城市轻轨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海口市内交通压力,促进海口东西组团的交流。

  据了解,东环铁路是一条城际快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但在海口市区内如果高速行驶,铁路的弯部设计则要很大,需要很大的空间,因此东环铁路在穿越海口一段,将设计成具有城市轻轨功能,火车限速80公里/小时,出了美兰机场站后,才会高速行驶。

  记者了解到, 由于东环铁路兼有城市轻轨的功能,而且根据目前初步确定的选线方案,铁路所跨过的南海大道是车流、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原来在海口城市中心区只设新海口站和美兰机场站的设计方案也随之改变,在市内增加了7个站点,因此东环铁路建成后,在海口中心城区由西向东将有老海口站、长流、秀英、丘海、金盘、汽车南站、城西、新海口站、美兰机场站等9个站点,其中老海口站、新海口站和美兰机场站为大站,其余将建设成小站。

  高架铁路每公里造价8000万

  据了解,东环铁路穿越海口曾有跨海秀路、跨货运大道和跨南海大道三种方案可选择,目前初步确定的跨南海大道与另外两条线路相比,具有不用重新征地、不用改造道路、拆迁面积较少等优点,因此在多次研究后,目前,铁道部、省政府和海口市都倾向于跨南海大道方案。

  据了解,南海大道宽100米,中间有约6米宽的绿化带,根据目前初步确定的方案,东环铁路从粤海大道开始将架设高近10米、长约26公里的双线铁路高架桥,然后沿南海大道东行,在中国城南侧转至龙昆南路中央绿化带,向南行连接新海口站。虽然与选择路基铁路相比,高架铁路每公里8000万元左右的造价要贵很多,但却减少了重新征地、改造道路、大量拆迁等麻烦,并且有利于城市今后的发展。

  新海口站将打造地标性建筑

  新海口站的选址也是东环铁路穿越海口的一个重要问题。据了解,目前新海口站初步确定设在龙昆南路与凤翔路交叉口东南侧2公里处,并将面向国际招标,建设成造型新颖、美观适用的海口地标性建筑物,并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据了解,新海口站选址之所以在龙昆南路与凤翔路交叉口,因为这个地点不仅靠近城区外围,而且离城市中心区也比较近,不仅有利于吸引客流,也有利于城市向南发展。据了解,东环铁路功能定位为城际铁路,主要承担沿线各城市和主要中心城镇之间的客流,并兼顾城市组团和次中心城镇之间的客流。新海口站用地较富余,还可安排公交换乘枢纽、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此外,新海口附近连接凤翔路、货运大道、绕城高速等海口对外的主要干道,交通量在此即可迅速分流到中心组团、长流组团和江东组团以及各乡镇,不会对城市中心区的交通造成过大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